全面深化中俄交通运输领域合作 推动两国运输合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交通运输部 发布日期:2021-09-02【字体: 正常

日前,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运输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受两国交通运输部长委托,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和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国务秘书兼副部长兹维列夫共同主持会议。运输合作分委会铁路、汽车运输和公路、海运河运、民航、口岸等5个工作组分别作了工作汇报。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双方签署了运输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纪要。中国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单位代表出席。

090111.jpg

戴东昌指出,运输合作分委会是两国交通运输领域的重要合作机制,中国交通运输部和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充分利用该平台,推动各项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引领下,运输合作分委会及其工作组在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运输便利化、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中俄运输合作硕果累累:铁路集装箱运量增长迅速;黑河公路桥、同江铁路桥全面建成;北斗—格洛纳斯系统在国际道路运输领域应用持续深化;界河集装箱运输航线稳步发展;北极航运合作不断深化;边境口岸保持高效运行。

戴东昌表示,全面深化中俄交通运输领域合作对保障两国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支持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构成的严峻挑战,运输合作分委会中俄双方相关部门将继续携手并肩、加强合作,努力推动中俄交通运输合作不断实现新跨越,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兹维列夫赞赏中方对推动中俄交通运输合作所付出的努力,表示俄方将与中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推动中俄交通运输合作再上新台阶。兹维列夫高度评价双方为推动建成黑河公路桥、同江铁路桥所作的积极努力,并表示愿加强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下的交通运输合作。

戴东昌转达了李小鹏部长对萨维里耶夫部长率团线上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的邀请。

会前,戴东昌与兹维列夫举行了小范围会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点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