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巴基斯坦、土耳其、乍得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1-08-17【字体: 正常

巴基斯坦累计确诊超108万例,旁遮普省封锁至8月底,独立日临近,全国安保升级,奎达一周内接连发生爆炸袭击,达苏恐袭事件调查进展公布,公共卫生安全、管制政策与恐怖主义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13日,巴基斯坦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108万例,累计死亡超2.4万例,现存确诊超8万例。8月12日,巴基斯坦政府在位于首都伊斯兰堡的卫生部举行仪式,正式接收中国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供应的首批97万多剂新冠疫苗。目前,旁遮普省政府已将该省各个地区的封锁延长至8月31日,期间不允许举行室内聚会或活动。信德省的学校和大学将继续关闭,直到8月19日。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8月14日,巴基斯坦“独立日”临近,巴安全部队料在全国范围内保持高度戒备,以防国内集会示威和激进组织发动恐怖袭击。8月12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Balochistan)首府奎达(Quetta) Kachi Baig地区发生一起手榴弹爆炸事件,致2人受伤。8月9日晚,奎达Eastern Bypass警局附近,发生向出售巴基斯坦国旗的当地供应商的手榴弹袭击,造成1人死亡、至少3人受伤。8月8日晚,俾路支省高等法院附近一辆警车遭爆炸袭击,造成2名警察死亡,至少11人受伤。俾路支解放军(BLA)已声称对8月8-9日的这两起袭击事件负责。此外,8月12日,巴基斯坦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巴方对达苏恐袭案调查的最新进展,称该案在阿富汗策划,由“巴塔”(TTP)斯瓦特分支具体实施;袭击者在阿富汗受训,其使用的车辆系从阿富汗购入;部分嫌疑人已在巴被捕,其余人员现在阿富汗境内;袭击者所属恐怖网络得到印度、阿富汗情报部门支持。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巴方对有关恐袭事件调查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对巴方所作积极努力表示赞赏。目前,巴方进一步调查仍在进行之中。双方将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查明所有事实真相,在此基础上追究和严惩肇事真凶。同时,双方将继续升级和强化安保合作机制,确保中方在巴项目、人员和机构安全。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巴基斯坦2018年大选后,国内政局大体平稳,但诸反对派持续发起反政府示威,要求总理下台及重新选举。2021年3月,在参议院主席选举失利后,反对党联盟内部分歧愈发明显,不得不宣布推迟原定于3月26日举行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巴基斯坦在2020/2021财政年度(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估计为3.94%;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发文指出,政府细心制定的经济政策和配套措施助推了经济反弹,公共债务也得到了较好控制,市场情绪和投资前景已经稳定,因此本财年GDP增长能超出预期。虽然巴军警在反恐方面开展的行动取得一定积极效果,但宗教极端暴恐威胁持续,多地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据统计,2020年,巴基斯坦共发生146起恐怖袭击(较2019年减少36%),共造成220人死亡(较2019年减少38%),另有547人受伤。俾路支武装组织BRAS联盟和信德革命军已宣布正式结成军事行动同盟,其共同目标是“解放”俾路支省和信德省,未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激进分离主义威胁料持续高企。2021年7月,根据巴当前安全形势,外交部和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俾路支省,在信德、俾路支两省应提高警惕,该提醒有效期至2022年1月。7月14日,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紧急提醒在巴中国公民、企业、项目务必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加强项目人员安全,严密防范,非必要不外出。疫情和恐袭双重压力下,在巴中企的正常运营正面临新的考验。目前,巴基斯坦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国家经济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巴基斯坦各地,尤其是首都伊斯兰堡、奎达、拉合尔、卡拉奇、白沙瓦、海得拉巴、瓜德尔港、拉瓦尔品第等中心城市地区以及印巴边境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非必要出行,注意安全防备及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适度提高驻地安保等级,减少在各类宗教节庆场所、什叶派游行队伍、什叶派集会礼堂、什叶派清真寺、政治集会、政党设施、民族种族混居地、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美方印方机构与企业设施、学校与医院、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关注极端分子的各类威胁信号。同时,应严格遵循巴基斯坦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土耳其累计确诊超601万例,累计接种疫苗超8000万剂,黑海沿岸省份洪灾持续,史上最大规模野火终被扑灭,首都部分社区发生反叙利亚难民骚乱,公共卫生安全、自然灾害与社会治安风险持续预警

2021年8月12日晚,据土耳其卫生部网站更新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261例,累计确诊6018485例;新增死亡138例,累计死亡52703例;现存确诊407060例。8月11日,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宣布,自1月份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以来,土耳其已累计接种超过8000万剂新冠疫苗,超过50%的18岁及以上人口已接种疫苗。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截至2021年8月13日,土耳其北部的巴尔滕省(Bartın)、卡拉比克省(Karabük)、卡斯塔莫努省(Kastamonu)、锡诺普省(Sinop)和萨姆松省(Samsun)等黑海沿岸数个省份,自10日夜持续暴雨引发的洪灾已造成27人死亡。8月12日,土耳其农林部部长发表声明称,自7月28日起持续燃烧15天的、土耳其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森林火灾,已在该国西南端的穆拉省(Muğla)克伊杰伊兹镇(Köyceğiz)被完全扑灭。此外,8月11-12日,首都安卡拉(Ankara)Altındağ区巴特尔加齐(Battalgazi)社区等地发生了针对叙利亚难民的房屋、商店和车辆的袭击活动,未来数日,不排除当地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的可能。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土耳其政局基本稳定,社会总体稳定。2018年8月货币危机后,土耳其经济增长萎缩、食品价格失控、失业率高涨;2019年地方选举前,里拉汇率再次剧烈波动,导致执政党在地方选举中失去多个重要城市,总统埃尔多安的权威遭到象征性打击,党派纠纷与相关暴力事件或持续。预计土耳其2021年的经济增长将在国内需求恢复的基础上得到加强,但美国潜在的经济制裁、美俄土三国在叙利亚的博弈、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及全球新肺疫情暴发与蔓延,都可能加剧土耳其经济波动性,给土经济前景蒙上阴影。2020年9月11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土耳其的主权信用评级由B1下调至B2级,评级展望维持在“负面”;主要原因是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导致国际收支存在风险,经济遭遇结构性挑战,以及金融泡沫等。11月17日,土耳其财政部长表示,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复苏趋势有望帮助土耳其经济在2020年实现0.3%的增长;2020年下半年观察到的经济活动复苏趋势预计将延续到2021年,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率将达5.8%。当前,土国内仍存在“伊斯兰国”(IS)、“库尔德工人党”(PKK)、“居伦运动”(FETÖ)等多股恐怖势力,当局予以持续打击。2021年6月24日,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更新关于近期暂勿前往土耳其东南部地区的安全提醒,有效期至12月31日。目前,土耳其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恐怖主义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国际关系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家经济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土耳其各大城市,尤其是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以及东南部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距离叙利亚边境16公里范围,尤其是马尔丁省、尚勒乌尔法省、哈塔伊省及东地中海地区等其他高危敏感地区,并在包括阿达纳省在内的土东南部其他地区提高警惕;高度重视政府各项限制,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密切关注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对安全事件与疫情的最新报道,远离各种集会活动和抗议示威,提高警惕,加强驻地安保等级。同时,应严格遵循土耳其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乍得累计确诊4981例,卫生紧急状态持续到9月11日,湖大区政府军巡逻队遭重大袭击,哈杰尔-拉密大区发生部族暴力冲突,公共卫生安全、恐怖活动与族际暴力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13日,乍得全国新冠累计确诊4981例,累计死亡174例,现存确诊7例。自5月下旬以来,该国与新冠疫情相关的限制措施均基本维持不变;目前实施中的“卫生紧急状态”将持续到至少9月11日。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8月5日凌晨,乍得西部的湖大区(Lac)附近的Tchoukou Telia岛,乍得政府军的一支巡逻队遭到疑似“博科圣地”(Boko Haram)武装组织袭击,造成至少26名士兵死亡,14名士兵受伤,其中8人伤势严重。8月7日,乍得西部的哈杰尔-拉密大区(Hadjer-Lamis)Zohana村,来自Boulala族群社区的农民与阿拉伯游牧社区的牧民,因土地纠纷引发暴力冲突,造成至少22人死亡、18人受伤。当局已向上述地区增派了安全力量,但不排除社区间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的可能。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乍得政局总体趋稳,属安全可控。该国西部乍得湖沿岸的湖大区(Lac),常遭到基地位于尼日利亚的极端组织“博科圣地”跨境袭击,安全风险较高。东部的瓦达伊大区(Ouaddaï)靠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族际暴力冲突事件时有发生,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期间一度处于紧急状态。自全球油价低迷以来,乍得政府实施多轮争议紧缩措施,已引发系列工会罢工与示威冲突;2012年,乍得西北部的提贝斯提大区(Tibesti)发现大量金矿后,已吸引来自乍得国内及苏丹、尼日尔等邻国的大批境外非法采矿者,不时引发矿产与土地纠纷,甚至升级为牵涉反政府武装组织的大规模暴力冲突;2018年8月以来,提贝斯提大区相关武装冲突频发。此外,因民间枪支泛滥,社会不安定因素仍长期存在,首都凶杀、抢劫、偷盗等案件时有发生。2021年4月,刚获连任、即将开始第六个任期的乍得总统代比在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组织“乍得变革与和谐阵线”(FACT)的战斗前线受重伤身亡,乍得军方宣布解散政府和议会,成立“过渡军事委员会”,承诺将在18个月内举行选举,将权力移交给文职政府。目前,乍得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族际暴力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乍得各地,尤其是首都、瓦达伊大区、提贝斯提大区、乍得湖沿岸及边境地区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敏感区域,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避免接近各类集会场所、非法矿区、餐馆、酒店等西方人经常光顾的场所、市政厅、议会大楼、总统府及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减少在(高速)公路停车的时间,即使白天驾车也须始终锁好车门车窗,避免显露贵重物品。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武装抢劫、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乍得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