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投资区

漳州台商投资区(简称漳州台商区或漳州台投区)位于漳州、厦门城区中心区(古为漳州府和泉州府连接点),南临九龙江入海口,是漳州距离中国自贸区厦门海沧片区最近的国家级开发区。海沧大桥西15公里,海陆空交通便捷。漳州台商投资区历史悠久,名人辈出,素有“海滨邹鲁”、闽南“小金三角”之称,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节点,现直属漳州市人民政府管辖,属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温泉之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漳州中心城区(市辖区),为漳州对接台湾、特区、自贸区、港澳粤的重要窗口。区域总面积163平方公里,辖1镇10居31村4农场,户籍人口13.7万、常住人口22.7万。 2012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漳州台商投资区。2月2日,漳州台商投资区授牌。漳州台商投资区累计利用台资就达52亿美元,位列六家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第一位。成立当年即入围中国最具外资吸引力国家级开发区百强,名列国内74名,福建首位。所辖角美镇在全国“2016综合实力1000强镇”排名59名,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55名。2017年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00.8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5.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5.34亿元;财政总收入33.16亿元,总量从2016年的全市第二跃升为第一。漳州台商投资区力争到2020年,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财税收入100亿元。至2020年,城市建成区面积将达到56平方公里,人口将达到40万。

<
>
漳州台商投资区
封面图


地理规划

区位优势独特。漳州台商投资区地处九龙江出海口,与厦门市接壤,面对台湾距台北、台中、高雄约300公里;距厦门岛15公里,距厦门高崎国际机场26公里,距厦门东渡和海沧国际货柜码头分别为19公里和13公里,是厦门市环岛“半小时经济圈”和海湾型城市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区内港口资源丰富,是海沧港区重要组成部分和闽东南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

漳州台商投资区区位图.jpg


投资环境

一、人口面积:漳州台商投资区位于漳州、厦门城市节点,是规划中的漳州市中心城区组团之一,区域总面积163平方公里,辖角美镇及所属45个村(居、场),总人口27.3万,其中常住人口13.7万,外来人口13.6万。

二、城区规划完整:漳州台商投资区坚持产业新城与宜居新城同步推进,突出“水城”、“绿城”、“文化名城”的城市特色,委托中国城市规划院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委托同济大学城规院研究编制20.5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控规和7.2平方公里核心区城市设计;委托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对中心城区水系、引水工程及绿化景观进行全面规划设计,不断提高城市品位,全力提升城市实力。目前已确定了“一城两区三园,一心一轴一带”的城市空间结构,致力打造产业、城市、港口、生态、文化“五位一体”的“活力经济之城”、“宜居宜业之城”和“两岸交融之城”。至2020年,全区城市建成区面积将达到56平方公里,人口将达到40万。

三、基础设施完善:区内主要道路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供电、给水、污水处理等设施完善。国道324、319线,沈海、厦成高速公路,福广高速(沈海复线)、鹰厦铁路、龙厦、厦深高铁、厦漳跨海大桥以及建设中的厦漳城际轻轨、厦漳同城大道均横贯全区。区内城市快速路、主干(次)路等数十条路网全面覆盖,全区形成了“五横七纵”大交通格局。已建成2座日供10.75万吨的自来水厂、3座日处理能力总量达8.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1座垃圾无害化填埋场,以及2座22万伏、3座11万伏、1座3.5万伏输变电站;区内海岸线长3.5公里,可建设万吨级以上泊位16个,目前在建2个3.5万吨级码头泊位,是厦门港海沧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闽东南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区内拥有7所中学、38所小学、2座公园、4处高档次的温泉休闲健身馆,医院、星级酒店、购物商场、休闲娱乐场所等公共配套一应俱全,生活住宅小区品位高尚,城镇功能完备,服务机构完整,服务体系完善。其中,总投资2.3亿元的厦门双十中学漳州分校已顺利投入使用;总投资3亿元的漳州市第五医院医疗综合大楼正在加快建设。圣地亚哥、龙泉华庭、天翔世家等一批品位高端生活住宅小区,成为厦、漳两地市民的居家选择。核心区内万达广场、万益广场、中骏四季阳光、富雅国际、水岸新城、龙江国际大酒店、龙佳温泉大酒店等总投资额270亿元的23个城市综合体和房地产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中,今明两年内均可建成投入使用。其中,总投资1.2亿元的多棱高星级温泉酒店已于今年元月份开始投入运营;总投资50亿元的万达广场,将建成63万平方米的标杆性城市综合体,致力打造一座新的城市中心;总投资50亿元的万益广场,将建成一栋高220米的全市最高楼,是未来漳州市新地标。


鼓励政策

台投区始终定位于“与台湾深度对接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动为入驻的台企提供优质服务,不断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实行全程优先办理。在政策方面,台投区陆续出台9项优惠政策,加大了对企业的补贴与奖励力度。对入园的工业企业,从投产当年起,其缴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的地方留成部分,前2年由地方财政予以80%奖励,后3年予以50%奖励。管委会将设立2000万元以上的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发展基金,专项用于台湾青年入园创办企业贷款贴息、引办科技创新项目的补助及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奖励等开支;对台湾青年入园创办企业,经认定符合产业要求、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企业给予三年孵化期支持,租用500平方米以内厂房租金予以20%补贴,100平方米以内办公研发用房租金予以100%补贴;对符合单独选址用地要求的台湾青年创业投资的高新技术项目,用地价格按工业用地基准价格基础上给予30%以内优惠,工业项目基础设施配套费实行先征收后奖励;台湾青年入园创办企业,从获利年度起5年内,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前2年予以100%奖励,后3年予以50%奖励,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均按下限标准征收;设立园区创业辅导工作团队,对台湾青年入园创办企业给予全程跟踪辅导服务。

一、提供高效优质全程服务

1、简化项目审批程序。总投资5亿美元以下的鼓励类、允许类外商(含港澳台)投资项目合同、章程审批可由漳州台商投资区经发局自行审批。

2、实行全程协助办理。对入园项目,确定专门机构、配备专人跟踪服务、对接协调。对项目实行专职代办员全程代办。对3000万美元以上投资项目,建立专门领导小组,由区领导牵头,确定具体部门、配备专人跟踪对接、服务协调。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管理,优先办理项目用地、用海、用林等相关手续。

二、实行财税奖励支持政策

3、工业企业财政支持。对注册资本1亿美元以上入园的工业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的财政支持政策。对入园企业,免收工商行政管理行政性收费和企业注册登记费。

4、开办费用补助。对入园现代服务业(含电商物流业)的企业,注册资本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按实际到位注册资本额的1%给予开办费补助(一年内到资),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从企业入驻后上缴的地方级收入中的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中分年安排。

5.专项资金支持。管委会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企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工艺提升、产品开发和人才引进的扶持。

6、提高信保比例。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在省定给予保费补助和保单融资贴息基础上,按企业实际缴纳保费再给予补助30%,每户企业全年累计获得该项补助不超过100万元。企业在归还融资款并支付利息的前提下,按年息2%的标准给予贴息,每户企业全年累计获得贴息金额不超过50万元。

三、加强生产要素保障措施

7、强化用地保障。对入园项目,投资总额高于入园项目投资总额最低要求的30%以上,且节约集约用地的,优先供地,土地出让金可按漳州台商投资区基准地价执行。工业项目用地在不改变用途且符合规划条件下,对提高土地利用率或增加容积率的,原则上不再增收土地出让金。

8、支持集约用地。对在规划园区内建设四层(含四层)以上、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化通用厂房(自用除外)的企业,按其当年实际建成的标准化厂房投资的5%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产业布局

产业实力较强。全区现有工业企业1200多家,投资总额655亿元,已形成特殊钢铁、汽车汽配、电子家电、食品工业、造纸及纸制品五大主导产业。


入驻代表性企业

福建福欣特殊钢有限公司、漳州金龙客车、清风纸业、漳州喜盈门、万达集团、建发房产、中骏房产、瑞士ABB 林德气体 联盛纸业、福建省九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圣莉雅、统一集团、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阳光城置业、兴业银行、交通银行、联盛纸业(龙海)有限公司、漳州蒙发利实业有限公司、福建统一马口铁有限公司、漳州新格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福建福贞金属包装有限公司、海投房产、阿里巴巴菜鸟物流、喜来登酒店等。


官网链接

http://www.tiz.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