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升级正当其时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13【字体: 正常

近日,一场以“强化数字化支撑 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在福州召开。会上,大家聚焦企业、产业、经济发展,畅谈民企数字化转型的感受。

与会企业家认为,近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促成了众多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不断发展壮大。

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航建议,加强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以龙头引领带动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合力推动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规模偏小是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情况,而“智改数转”上档升级是一个时间长、投入高的过程,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针对这个问题,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刘驰建议,政府加快培育做强数字产业龙头,更好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她还建议,可以打造平台,促成有合作意愿的企业牵手推进数字化。

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培育引进一批具有产业链控制力与根植性的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完善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对接推广机制,面向智能制造等领域遴选优秀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

参会企业还十分关注数据是否能作为生产要素变现。中海创科技(福建)集团董事长陈米力用自己多年的从业经历给出建议。据介绍,中海创拥有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在为广大供应端企业提供产业数字化综合升级解决方案的过程中,陈米力接触到了分布于纺织业、家居业、农业、采矿业等多个实体产业的中小微民营企业。“我们的服务对象中有的企业规模较小,存在大规模资金投入的困难。”他建议,可以探索数据资产核算方法,拓展企业融资抵押渠道。

如何真正让数字产业化,点“数”成“金”?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有财认为,可以尝试拓展数据场景应用模式,提升数据资源使用质效。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从福建民营经济的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省民营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升级正当其时。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发改委将会同省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企业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精准高效支持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民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注入新动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