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质生产力,看福建如何发力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12【字体: 正常

今年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成为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的热点议题。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如何向新质生产力要增长新动能?福建如何破题?本网进行了走访。有专家表示,福建要持续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加速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以新质生产力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向科技、人才、创新要新质生产力。

前瞻布局 竞速人工智能新赛道

根据省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近70%的地区生产总值、70.6%的税收、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和94%的企业数量。

站上新起点新跑道,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已成为福建企业家们的高度共识。

走进南安的九牧集团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的注塑车间,工人忙碌的景象已然消失,在生产线上,几十台注塑机安静地运行着;专为这座工厂定制的机械臂灵活地分拣物资;联入5G专网的AGV小车与生产流水线、智能立库信息互联互通,满载物料自由穿梭……

“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从“制造”走向“智造”,企业也从中受益。

创立于1990年的九牧集团,是一家以数智卫浴为核心,集研发、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创新型国际化企业,是行业首创5G灯塔工厂。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孝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绿色科技赋能家用机器人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提案,就推动发展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建言献策。

林孝发建议,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以绿色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推动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激励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以数智化为主攻方向,以AI、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等为关键底座,从生产制造、供应链、营销、服务、管理,全链条全流程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制造流程数字化转型。

今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氢能等未来产业,推进福州、厦门、泉州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福建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福建以雄厚的信息产业基础为支撑,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在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强大算力驱动下,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政策层面上,福建不断加码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创新福建发力的新赛道,2023年9月,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提出布局提升算力基础、提供普惠算力服务、推动数据开放应用、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等十条措施,抢抓发展机遇,布局人工智能产业。

福州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程树英表示,今年全国两会让她感受到,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中,加快构建新质生产力对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她认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其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产业支撑;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谋划类脑智能、量子信息、第三代半导体、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赢得未来发展先机,带动传统产业更新迭代,推动产业体系整体向高端迈进;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整合,促进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深度融合,实施产业集群跃升工程,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福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缩影。2023年福建锂电池出口规模首破千亿元,跃居全国第一。福建已形成以宁德、厦门为重点区域的锂电产业集群。

多年来,福耀集团每年在创新方面的研发投入超过营收的4%,形成了覆盖汽车玻璃全产业链的自主创新能力。目前,福耀已实现关键技术100%自主可控,先后主持或参与编制46项国内外标准,成功解决了13项技术难题。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七大重点领域,福建还前瞻布局了量子信息、6G、基因与生物技术等未来产业。目前,全省已有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企业3628家,建成4个国家级和17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万家。

依托宁德时代,宁德先后引进了80多家上下游企业,覆盖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以及电池回收等产业链,打通研发、制造、服务等环节,使龙头企业80%的采购可就近实现,打造出了全球知名的锂电新能源产业。

近年来,福建持续推动支柱产业发展壮大和产业链提质增效,以支柱产业引领产业体系升级,产业面貌发生了新变化。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的局面有效转变,“增芯强屏”步伐加快;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已形成“前端化工原料、上游化纤制造、中端纺纱织染、下游鞋服产品、配套纺织机械等”省内最完整、竞争力较强的产业链,是我省规模最先超万亿元的产业。

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全产业链协同发力,发挥政府主管部门、上下游企业、创新型民营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不同主体优势,创新机制,贯通产学研用等环节,放大资源整合效应,协同推动我省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向武说道,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聚焦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瞄准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在绿色低碳领域,建议关注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在数字化转型领域,要聚焦项目管理的数字化,加大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方面的技术攻关,大力推进系统代脑、机器代工、工厂代现场,用数字技术赋能项目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