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中国将采取三方面政策措施吸引外资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24-03-11【字体: 正常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谈到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问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短期波动是正常的,这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很多偶然性因素、阶段性因素。看待这个问题,重点是看趋势、看走势。

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如果扣除投资中转地增长较快因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去年下降18%。同时,各国招商引资力度都在加大,招商引资的竞争趋于激烈。去年,按人民币计价,中国吸引外资增速下降8%,但是从总体规模来讲,横向比、纵向比来看,是比较好的。纵向比,从历史上看,我们现在是第三高位,比2021、2022年略低一点。从横向看,我国吸引外资金额在发展中国家居首位,占全球比重保持在10%以上,大体是稳定的。

“当然,我们吸引外资也面临一些扰动因素,确实有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新问题。”黄守宏说,但是有一条,投资者是理性的,是要看中长期回报的。据有关方面统计,这些年在华投资兴业的外商,最近几年直接投资收益率9%左右,在国际上处在比较高的水平。所以,中国在全球依然对外资具有强大吸引力。中国市场大、潜力大,很多技术只要拿到中国来,很快就能够推广,包括数字经济方面的一些新技术。中国的投资潜力、投资机遇是巨大的,所以外商对中国的投资保持高度热情。近期一些外国商会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在华投资的企业都表示不会减少投资,有很高比例的企业将继续把中国作为全球首选或者前三投资目的地。

关于吸引外资方面采取的政策措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几方面举措:一是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二是要继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这些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缩减,2013年首张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190条,目前,全国版缩短到31条、自贸区版27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也就是制造业的条目要清零,还要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的准入。同时,针对有违内外资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要进行常态化清理。三是提升外资服务保障水平。包括打造“投资中国”品牌,让外籍来华人员工作、学习、旅游更便利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