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面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赋能工作——“链主”领航 “众雁”伴飞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日期:2024-02-29【字体: 正常

2129.png

安踏集团工作人员使用专业检测设备检测产品

核心提示

去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25年,产业质量竞争力持续增强。制约产业发展的质量瓶颈不断突破,产业链供应链整体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一二三产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建成一批具有引领力的质量卓越产业集群。

福建的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赋能工作最早在泉州市探索开展。针对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且质量管控不稳定等问题,去年,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在全省全面开展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赋能工作,各设区市都积极推出本地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提升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激励措施。

截至2023年12月,我省已有宁德时代、安踏、九牧等29家“链主”企业参与锂电新能源、运动鞋服、水暖卫浴等20条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赋能行动,覆盖省内外供应链企业2020家,直接及间接创造21.6万个就业岗位,帮助357家供应商提升质量评定等级,实现供应商端降本增效6.05亿元。越来越多的“福建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布局。

“共生”成就质量赋能

在选购羽绒服时,想要更精准了解自己的保暖需求,你可以进入0~5℃环境的冷冻室,“黑科技”热成像技术可以实时显示穿着不同服装的温值变化。这是记者近日在晋江安踏982创动空间感受到的“科技+体验+运动”相融合的全新购物模式。

安踏副总裁助理黄毅磊对记者说,安踏多年来始终将“多品牌高标准对标,全价值链质量赋能”作为产业链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从2007年起,安踏开始将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质量人员能力等纳入质量提升计划,建立《集团质量赋能管理制度》《供应商认证质量评审工程师管理规程》等供应商赋能机制;与清华大学等高校、研发机构、优质供应商等合作打造“产学研用供”融合创新赋能平台,持续助力上下游产业链的质量创新,成功促进供应商将产品交付合格率提升40%,降本增效作用明显。

“钻绒(指羽绒钻出面料)已成为羽绒服消费者的痛点问题。对此,我们组织10家主力羽绒服供应商发起专项攻坚。”黄毅磊介绍,安踏统筹各供应商认证质量体系工程师团队开展关键过程审核,发现不同供应商之间存在羽绒成衣车缝参数要求不一致,于是联动工艺技术部门对针车及充绒等关键制程进行参数最优调整并固化——通过辅导认可实验室,结合消费者实际穿用场景需求,完成羽绒服车缝线钻绒及静电吸附钻绒的测试方法及标准,填补了内控标准的不足;通过协同各供应商对羽绒服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优化及升级,2023年安踏羽绒服钻绒问题退残率较2018年下降97.5%。“安踏羽绒服防钻绒、防水、保暖等各项关键性能的突破,正得益于产业链整体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指导安踏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开展供应链产业链质量协同,推动供应链产业链企业之间总结形成卓有成效的产业链质量赋能模型。

日前,安踏集团与其鞋生产战略合作伙伴安鑫体育共同见证其第一亿双安踏运动鞋下线。“合作17年来,双方共同开发了数万种鞋款。安踏对运动鞋轻韧、透气、支撑强度等方面的质量要求,倒逼供应链企业不断提升质量管控和创新能力。在安踏集团赋能支持下,安鑫体育研发累计投入超过2亿元。”安鑫体育执行总经理张万彬说。

“链主”带动协同升级

近日,记者来到九牧集团位于南安的一家工厂,满载货物的大货车有序排队待检。“每天有几百批的物料,全部性能检测完合格之后才能入库。”九牧集团来料待检区负责人郭勇鹏向记者展示了“赋能供应商来料情况表”,记者看到,21家供应商来料不合格率持续下降,其中有11家不合格率降为零。

国内卫浴行业供应链管理尚显粗放,多数制造业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停留在经验级和检验级水平。“随着公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质量也面临新问题和挑战。2015年,省市场监管局推动九牧集团有限公司设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由董事长林孝发亲自担任集团首席质量官,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严格要求产品质量标准。”九牧集团全球用户质量管理中心总经理李飞群说,经过调研,九牧产品质量问题多数与外采零部件质量不良有关,供应商相对薄弱的产品质量水平及管理能力已经成为严重制约集团发展的瓶颈。

供应链全面优化如何破局?供应商质量、管理、标准化等发展的短板该如何补齐?2021年,九牧集团协同政府、赋能机构和合作供应商,启动供应链质量赋能项目,首批100家供应商加入质量提升计划。

“我们建立九牧JSQS质量管理标准,从各个角度衡量供应链企业的短板。在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我们针对不同的缺陷,由赋能机构为供应商提供具体技术服务及现场辅导,对质量体系、产品标准、认证认可实施、检验检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赋能。”李飞群介绍。

经过全国水暖卫浴行业首创的“供应链质量赋能”首轮实践后,九牧集团共帮助100余家供应商从D级提升至C级,培养100名供应商质量总监,实现供应商端降本增效约1700万元,带动了卫浴行业整体质量的提升。“今年,九牧集团计划选取10家战略核心供应商进行长期深度赋能,实施‘三年陪跑’计划;同时,对供应商做不同层级的项目提升,涉及200多家供应商。”李飞群说。

去年8月,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发挥质量标杆引领作用开展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赋能工作方案》,要求各设区市选取1~2条重点产业链,确定“链主”企业并将其先进质量理念、质量文化、质量管理模式向全产业链供应链延伸,不断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协同,提升产业链整体质量水平。

头雁领航,也要众雁伴飞。

“我参加了九牧和厦大联合开办的EDP课程,接受沟通、管理、成本、财务、品质各个模块的培训,提升了眼界和管理水平,企业也尝到了甜头。我们又申请参加第二期赋能,共制修订文件及流程99项,过程品质异常批次不良率下降35.45%,车间月平均异常工时下降14.34%,出货检验月平均不良批次下降23.81%,企业供应商质量等级从D级提升到B级。”福州锐洁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峰告诉记者。

南安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南安市聚焦水暖厨卫、石材建陶、机械装备等主导优势产业,深入开展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行动,发挥九牧集团等“链长”龙头企业的质量引领作用,带动中小微企业持续提升质量水平:落地一批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灯塔工厂,全市智能化生产线突破2100条,“上云上平台”企业达600家,累计培育省级、国家级、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80家、12家、4家。

打开“工具箱”解难题

近日,记者走进长乐联达化纤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自动化设备忙碌运转,生产车间基本看不到纺织工人。“过去,企业生产设备相互‘孤立’,设备数据难以反馈指导生产,精细化管控难度大。”长乐联达化纤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彬说,“接入福建(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后,实现人工智能控制设备生产和监测数据,提高了研发效率,提高订单匹配效率,也帮助企业解决‘找单’难题”。

“我们组织质量科技特派员入企业调研,发现现有信息化系统主要面向大型制造企业管理需求,较难满足中小型企业的需求。如果企业自己去搭建信息化系统,费用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福建省纤维检验中心技术研发部部长虞学锋介绍,相关部门积极引导中小企业接入福建(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费用只需几万至十几万元不等,为企业节约几十万元的软件应用成本,年均节约人工10~20人;通过提升产品品质、降低能耗等多方面年均可节约管理成本50万元,合计年均节省成本10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入驻企业600多家,8956台设备入网,涵盖化纤、纺纱、织造、染整等多个纺织细分行业。

为推动解决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提升过程中的重点质量技术问题,省市场监管局打开“工具箱”,为企业提供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工具”,设立质量帮扶工作站和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12月,在福建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创质量领域科技特派员工作。依托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3300多名科技人员,择优任选并为企业提供“私人定制”“网上远程诊断”个性化技术服务。

在南安的水暖生产集聚区,在南平电线电缆生产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现场,都有质量技术帮扶专家团解难题、提建议、贯标准、做研判的身影。近三年来,全省累计帮扶企业1万多家次,服务产业园区126个,解决共性问题2647个,推动福建产品质量省抽平均合格率达到96.2%,

泉州市辉陶卫浴相关负责人对企业存在的质量问题颇为苦恼。对此,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质量管理专家,帮助该公司培训质量管理人员、建立质量管理制度、指导运行质量管理体系。目前,该公司产品打标的首件报废率下降了40%,整体客户投诉率降低了50%,销售收入增长了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