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鼓足干劲力争上游 奋力推动全省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9【字体: 正常

人勤春行早。2月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周祖翼深入宁德市寿宁县、福安市、蕉城区的企业、乡村,了解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农村春耕备耕等情况,调研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周祖翼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奋力推动全省一季度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从热火朝天的厂房车间,到泥土芬芳的田间地头,早春的闽东山川遍绿、生机勃发,人们铆足干劲,热情拥抱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书写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寿宁县三祥新材、福安市巨龙电机、蕉城区思客琦智能装备,都是宁德市民营经济细分领域中的佼佼者,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生力军。周祖翼深入企业,察看生产经营,慰问一线职工,倾听企业家心声,共谋企业发展。

在寿宁县三祥新材产业链项目文达镁铝科技公司,周祖翼走进压铸车间、精加工车间,看到生产线上工人正在有序操作。了解到春节期间企业坚持不停工不停产,他希望大家把这种拼劲、干劲坚持和发扬好,增强发展信心,把握行业形势,在新的一年展现出更为强劲的发展态势。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实现技术创新的同时大力推动应用创新,在细分领域再攀新高峰。福安市巨龙电机(宁德)有限公司节后已全面复工复产,在组装车间、转子车间、拉伸车间,员工们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生产中。周祖翼详细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市场订单等情况,与电机实验室的工程师面对面交流,察看产品研发进度和标准检测情况。周祖翼充分肯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指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努力摸清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的需求和痛点难点,积极鼓励企业抓住数字化浪潮,加快向智能化方向转型,以数字化赋能产品升级、优化企业管理,以创新突破抢占新赛道,占据行业竞争制高点。在今年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上,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建议,依托现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产业优势,围绕产业化落地,进一步延链、强链,打造智能装备新质生产力。周祖翼深入思客琦的智能制造先进技术研究院和生产装配车间,察看企业自主研发的工业管理软件数字系统,听取企业在智能制造、数字化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突破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希望企业牢牢把握住全球智能装备市场格局重塑的机遇,扎根实业、坚守主业,推广工业设计应用,推动产业加快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

创新、人才、环境,这是三家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共同关注的焦点。周祖翼认真倾听三家企业对人才培育、用工招工及完善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周祖翼指出,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必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而科技创新的关键是人才,更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支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不遗余力地支持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去创新创造,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助力企业培育引进人才,健全完善医疗、教育和文体设施等配套服务,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强化企业用工需求保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一批我省急需的高素质产业技术工人。要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以更高精准度让“政策找企业”,鼓励支持优质民企上市融资,做到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让企业安心专注经营发展。周祖翼说,要从企业的实际需要出发,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突破口,着力破解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保障企业节后返岗复工有序进行,让企业忙起来、信心强起来,进一步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春风一到便繁华,远山在望须力行。寿宁县武曲镇承天村,淙淙水流清冽见底,溪畔草木萌发、李花盛开。周祖翼步行来到村里“十里山河”研学教育基地,肯定河道生态修复利用成效,了解研学项目建设和春节假期乡村旅游情况;察看冬闲田翻土作业,询问种植的主要作物种类,叮嘱村里要不误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在村头“我家店仔”党群活动室,周祖翼与镇、村党组织书记和村里的经济能人代表围坐在一起,一杯清香的乌茶、一张简单的木桌,话题从茶叶和柑橘等特色农产品发展如何、村里有没有足够的公共活动场所到村民纠纷怎么化解、村支书有啥“烦心事”……大家打开话匣子,开门见山、畅所欲言。周祖翼说,在你们的共同努力下,承天村发展成为全国“先进村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成绩来之不易。希望大家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带头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立足资源禀赋,做好“土特产”文章,积极发展研学、旅游等新业态;带头打造和美乡村,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提升乡村文化活动空间,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带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周祖翼还看望慰问了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鼓励他们说,如今村子越来越漂亮、发展越来越好了,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你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调研期间,周祖翼一行还赴寿宁县冯梦龙纪念馆,了解其生平事迹,感悟其一心为民造福的可贵品质,并对做好文化保护传承提出要求。

省领导吴偕林、林瑞良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