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吸引了大量投资和人才

来源:闽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18【字体: 正常

龙岩市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吸引了大量投资和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2023年,全市实现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60个,总投资1765亿元。随着投资政策的不断完善、配套服务的不断增强,企业家对于龙岩投资的热情也不断高涨。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企业,听取了部分企业家对龙岩投资环境的看法和评价。

走进龙岩高新区(经开区)高陂片区的福建龙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只见规划用地60亩、投资10.2亿元的二期项目智慧化厂区正在加紧建设,两幢新厂房即将落成。

福建龙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森美告诉记者,项目签约落地高陂片区后,从立项、建设到投产的整个过程,各职能部门无微不至“陪伴”左右,为各项审批手续办理、优惠政策兑现等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加快了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壮大步伐。目前一期年产1万吨可冲散水刺无纺布自动化生产线已投产,提前实现预期收益。

福建安通电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志珊也深有同感。“我们企业在很多地方都有投资,相比之下,龙岩在政策配套、企业服务等方面是顶呱呱的,今后我们会把企业发展重点放在龙岩。”林志珊说,公司自2015年落户龙岩高新区(经开区)以来,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发展稳健良好,目前年产10万多套汽车电装产品,在全球汽车品牌均有配套,2023年产值超2亿元。

“妈妈式”服务,不仅在高新区(经开区)。2019年9月,新兴工业集团的新兴新纺织科技(龙岩)项目落地新罗区雁石组团银雁新城,在龙岩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下,不到15个月,便完成了34万平方米厂房和配套设施的主体建设。2022年7月,该公司第一条织布纬编机生产线正式投产。速度创造价值。目前该企业员工已从最初的300余人增加至目前的2200余人。“多亏龙岩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不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根本没办法投产。”新兴新纺织科技(龙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懿龙十分感慨。

好环境便是强磁场。从湾区来到龙岩的新兴新纺织,在落地发展后便积极向外宣传推介龙岩,帮助老区招商引资,反哺闽西老区建设,近两年已先后带动雅祺服饰、朗晴服装等多家上下游企业落户新罗区。

“对于企业而言,营商环境的好坏十分重要,影响着公司的发展与效益。”紫金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延进表示,自扎根闽西革命老区以来,企业真切感受到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如简化审批手续、减轻企业税负等,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公司年产值达300亿元以上。

“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如加强人才住房保障、提升园区教育师资水平、改善交通条件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谈到未来发展,陈延进也对龙岩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良好的营商环境,如沃土般滋养着扎根闽西大地的企业成长壮大。

不久前,在首届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百强评选活动中,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凭借综合实力,于全省1297家农业龙头企业中脱颖而出,荣登百强榜单。

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盖桂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年来龙岩政府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安排专人对接企业,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另外,政府的配套政策也较为完善,近些年企业享受到的留抵退税、加计扣除、减税降费、贷款贴息、稳岗补贴等政策累计超千万元,极大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有力促进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远道而来在龙岩创业的台商们,对龙岩的营商环境同样称赞有加。

近年来,随着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商的不断增多,台商与当地群众关于山林权属、生产经营、用工劳务等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漳平在园区设立司法服务中心,成立了台胞维权服务小分队,设立涉台司法服务绿色通道,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让台胞台农在大陆阿里山放心投资、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2006年我们企业负责人廖芳洲来龙岩考察的时候,便觉得这里的环境很好,很快决定在庙前投资。”第一家进驻连城县庙前工业集中区的台资企业——宏国(龙岩)运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紫燕告诉记者。

肖紫燕说,当时从厂房建设到采购设备,再到招募员工,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企业便生产出了第一只棒球手套,目前每年产量达数十万个,主要销往8个国家和地区。“十多年过去了,我觉得这里的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