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上“智慧大脑”,看福建民企如何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4-01-30【字体: 正常

走进福建东龙针纺有限公司织造车间,几十台织机正飞速运转,雪白的花线变成蕾丝布匹,现场只有几名工人偶尔上前查看。

“对于坯布瑕疵的检测,传统纺织企业仍以人工检测为主,无法满足客户对品质的高要求。”公司总经理林朝旺说,“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公司给车间装上AI智能检测系统。”

1月18日,花边5G+AI ESIE边缘疵智能检测系统正式发布。发布会上介绍,这是花边面料AI质检在国内首次落地。

林朝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企业决定全面升级设备,大力推进智能化转型。新系统上线后,预计织机上线效能提升一倍,每年可减少人工成本200万元,品质提升减少的不良品每年可节省质量成本超300万元。

福建是我国纺织业大省,2022年全省纺织鞋服产业规上企业超4100家,营业收入达1.26万亿元。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纺织业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

近年来,鞋材供应商信泰集团的数字化已经覆盖了生产、销售、研发、技术等全流程领域。其中,经编品类目前已经实现了100%联网,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仓库管理人员减少80%,产品不良率也大大降低。

信泰集团副总裁许金泰告诉记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工具的革命,同时也是决策的革命,通过软硬件双管齐下,实现以往的由经验主导向数据决策的转变,让企业可以正确做事、做正确的事。”

在产业转型大背景下,不少纺织服装企业利用数字化转型,提升供应链弹性,也有助于提升产品附加值与国际竞争力。

位于晋江市陈埭镇的安踏集团数智一体化产业园二期项目上线投用。在这里,每一台设备都拥有自己的“大脑”。比如,在收货区,一箱箱货品在被搬上传送带后,首先会被传送至RFID通道机。通过感应鞋服芯片,通道机可以准确读出商品的价格、数量等信息。

一台通道机,每小时能读取500箱货,准确率达99%,较传统模式提高了20倍以上;依托35台轻载堆垛机,可实现每小时7700箱的货物进出……安踏集团利用绿色数字化改造,重塑物流、生产流程,加快全流程的延链补链,增强了发展新优势。

福州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邱明称,随着AI技术应用的渐次落地,最终会带来整个生产经营过程智能化的闭环。它可以对生产运行和经营决策提供充分的辅助支撑,并最终支持实现产业界对智能制造的愿景。

当前,数字化在各行业领域展现出广泛的应用价值和潜力。“在线AI织造和智能验布只是起点,需要多方不断做深场景应用,沉淀算法能力,持续推动纺织产业的不断升级。”林朝旺说。

近年来,围绕数字化转型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福建全省工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新进展,全面数字化企业比例居全国第三,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居全国第四,推动福州、厦门获评国家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并争取了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获评城市数量和争取国家资金规模均居全国首位。

“纺织鞋服作为传统优势产业,企业数量多、行业涉及面广,转型空间广阔。”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梁宏程表示,希望各行业生态加快技术研发,加大资源投入,推动工业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质量的改善、能耗的降低,培育一批数字车间、无人工厂、智慧园区、未来产业,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弱项,坚定不移构建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轻工产业体系,推动新型工业化不断跃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