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获评中国食品产业名城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30【字体: 正常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授予莆田市“中国食品产业名城”称号。

食品加工是莆田三大传统产业之一,目前全市已形成以酒类制造、饮料、粮油罐头、农产品加工、水产品加工、肉制品加工、饲料加工、食品烘焙、制茶、制盐、休闲食品及预制中式菜肴等为主的食品产业体系,涵盖16个大类、40多个小类。盐、啤酒、罐头、包装饮用水等产品产量占比位居全省前列,是全省重要的食品加工基地。百威雪津产量占全省60%以上的市场份额、啤酒出口量占全国25%以上。莆田盐场是全国首批中国盐业协会认定的“生态海盐生产基地”,人工日晒海盐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涵江区和城厢区入选2023中国预制菜产业基地百强榜。

去年以来,莆田市实施食品产业“接一强二连三,培十强百争千”发展路径,推动食品产业特色集群高质量发展;围绕“酒菜鲜果茶”五篇文章,举办莆阳菜文化雅集、金溪饮茶文化雅集、荔枝文化美食节、南日岛开海节等活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出台《加快推进预制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围绕产业集群、产业龙头、配套支撑、品牌建设、产业保障5个方面推出15条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