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风险预警 | 印度尼西亚、法国、希腊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4-01-26【字体: 正常

印度尼西亚当局预防骚乱及恐怖主义加强选前安保,民调显示防长普拉博沃及佐科长子组合支持率领先,占碑省运煤司机车队示威吁撤销禁用国道规定,伊联NU首都集会庆祝成立78周年,工党泗水组织抗议,多座火山相继喷发致数千人避难,政治稳定性、集会示威、工会运动及自然灾害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2024年2月14日,印度尼西亚将举行新一届总统大选,1月21日至2月10日为公开竞选期,期间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可组织大型集会。印尼国家选举委员会(KPU)将全国38省分为三大区域,以便候选人轮流和平竞选。2月8日至10日间,候选人可在任何省份组织竞选活动。此次参选的三个组合分别是:现任国防部长普拉博沃与印尼现任总统佐科长子、梭罗市现任市长吉布兰,中爪哇省前省长甘贾尔与现任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马哈茂丁,以及雅加达首都特区前省长阿尼斯与民族觉醒党总主席穆海明。其中,普拉博沃和甘贾尔都曾公开表示将继续推动佐科的政策,而阿尼斯则以“变革”作为竞选口号。三组候选人均表示将继续奉行印尼传统的多边主义政策,采取中立且不结盟立场。1月初民调结果显示,普拉博沃组合支持率大幅领先达50.9%,甘贾尔组合和阿尼斯组合的支持率分别是23.5%和18.7%。竞选期间及选举前后,当局料加强监管和安全行动,以预防恐怖主义威胁。去年10月,印尼反恐部队逮捕至少59名涉嫌扰乱选举的激进分子嫌疑人。不过,近年政府加大反恐力度导致武装分子能力下降,选举期间发生重大恐袭可能性不高。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4年1月22日,印度尼西亚煤卡车司机群体在占碑省省会占碑市的省长办公室周边示威,要求省长撤销最近一项禁止运煤车使用国道的规定。组织者称,约有6000人乘600辆卡车参加活动。1月20日,印尼首都雅加达一体育馆举行宗教集会,庆祝印尼最大的伊斯兰教组织之一“伊斯兰教士联合会”(Nahdlatul Ulama,NU)成立78周年,总统佐科出席活动。1月18日,印尼反对党工党(Partai Buruh)在泗水牵头举行示威,要求泗水政府给予土地所有权,为此地方当局部署400多名警察维持秩序。1月18日,中巴布亚省因坦贾亚县的数十名学生和居民在该省省长办公室附近举行抗议,谴责向印尼矿企自由港公司颁发当地Wabu金矿采矿许可证。另外,1月20日至21日,印尼多座火山相继喷发,除最活跃火山之一的默拉皮火山外,还包括东努沙登加拉省的勒沃托比-拉基拉基火山、西苏门答腊省的马拉皮火山、东爪哇省的塞梅鲁火山以及北马鲁古省的伊布火山。据悉,火山喷发已迫使数千人离家避难。

法国反对党工会诸群体全国示威反对移民改革,警员多地抗议并停工谴责内政部夏季奥运会调用警力计划缺乏沟通,农民图卢兹车队游行及堵路抗议反对涉农政策,教育工作者首都抗议谴责关闭高中预备课程计划,黄背心运动人士首都游行呼吁全民公投退出欧盟北约等,社会治安、集会示威与工会运动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2024年1月21日,法国反对党、工会和多个支持移民的民间社团活动人士在首都巴黎等全国多地示威,反对移民改革法案。据悉,法国宪法委员会正在审查该法,并计划于1月25日宣布决定。当日活动地点还包括:波尔多、第戎、格勒诺布尔、勒阿弗尔、雷恩、里尔、里昂、马赛、梅斯、蒙彼利埃、南特、尼斯、圣艾蒂安、斯特拉斯堡和土伦。1月20日,法国卢瓦尔河大区首府南特的博约尔体育场(Beaujoire)发生一场足球赛赛后人群骚乱,遭警方催泪瓦斯驱散。另外,1月18日,法国执法人员在首都巴黎、布雷斯特、第戎、雷恩、图卢兹等地举行抗议并进行部分停工,谴责内政部在所谓缺乏沟通的情况下制定了夏季奥运会时将其他地区警察调往巴黎的后勤计划,同时要求当局奥运会期间提供奖金和加班费用。此前10日,约300名工作人员在首都举行了类似抗议活动。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4年1月16日,千余名法国农民驾驶400多辆农用车在西南部大城市图卢兹市中心缓行抗议,参与该群体近日发起的增加行业投资的系列示威,以反对农业燃料征税和有机农产品政策等。18日和19日,法国农业工人在图卢兹南部30公里处举行堵路抗议,并宣称活动将持续多日,A64高速的相关路段双车道通行受阻。另外,1月15日,法国教育工作者工会在巴黎市中心抗议游行并前往国家教育部,谴责巴黎部分高中关闭预备课程的计划。1月13日,法国活动人士在格勒诺布尔的圣路易斯教堂举行示威活动,要求塞内加尔监狱释放一名被关押的法国公民。1月13日,法国“黄背心”运动相关活动人士在巴黎举行抗议游行,呼吁全民公投退出欧盟和北约、提高社会与财政公正并结束所谓的国家暴力等。

希腊活动人士多地抗议表达多项诉求,教育界工作者首都罢工谴责促进私立大学的拟议法案,爱琴海区域4.8级地震雅典震感明显,美军向克里特岛基地部署装甲车加强地区影响力或遭反对,亲乌人士塞萨洛尼基示威游行,集会示威、工会运动、自然灾害和国际关系风险预警

2024年1月21日,希腊活动人士在首都雅典、兹拉马和塞萨洛尼基举行抗议活动,谴责政府对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考虑。1月20日,有活动人士在雅典市中心举行抗议游行,纪念2013年移民工人被杀周年。当地时间1月20日晚,有活动人士在塞萨洛尼基郊区卡拉马利亚市的市政厅举行示威,谴责近期孕妇被杀事件。1月18日,希腊教育工作者群体在雅典卫城前门(Propylaea)举行抗议和罢工示威,谴责政府对促进私立大学建设发展的拟议立法。另外,当地时间1月19日16时14分,希腊爱琴海区域发生4.8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8.54度,东经24.32度,震源深度10千米,首都雅典有明显震感。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4年1月20日,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通过“巴丹”号两栖攻击舰向位于希腊克里特岛苏达湾的军事基地运送装甲车。据悉,该舰主要功能是通过出动直升机、登陆艇和两栖装甲车开辟滩头阵地,近期从红海地区转移到地中海东部。有分析称,近期巴以冲突升级,美国有意借此加强在地中海地区的影响力,或引起东地中海地区某些国家的不满与反对。另外,1月13日,希腊活动人士在塞萨洛尼基一处交叉路口举行抗议,以威胁环境和健康为由谴责一建设项目。1月8日,亲乌克兰活动人士在塞萨洛尼基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