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健筋骨 逐新而行 -福建以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观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3-12-20【字体: 正常

制造业大省福建今年1月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6%,占全省投资的30.9%。工业经济呈现新活力、新气象。

以创新链提振产业链,传统产业发力智能制造,新兴产业聚链成群……福建牢牢抓住实体经济不放松,集智促转型、聚力强制造,推动制造业加速提质升级。

走向智造:生产场景焕然一新

位于福建泉州的九牧集团是国内卫浴龙头企业,在其5G智能工厂生产车间,各种物料智能传递,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车间运行情况,机器人与产业工人在流水线上各司其职、精准作业。

“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动能,传统卫浴行业早已向数智化转型。”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说,企业布局智慧制造数字工业,全面实现了生产车间少人化、管理交互智能化、日常生产低碳化。

纺织鞋服、食品、建材等轻工产业是福建传统优势产业,通过发力智能制造,这些传统产业应势而动、变中求进,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在位于福建莆田的双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消费者站上一台脚型数据采集设备,仅需15秒,就能生成一套多维度脚型数据。据此,系统会推荐最适合消费者脚型的鞋款或鞋垫;还可以在线上对鞋的颜色、图案、签名等内容进行个性化创作,最快1小时,一双私人定制的鞋子就能完成生产。

“在儿童、中老年人和商务休闲的细分市场,双驰凭借定制鞋这一卖点冲出重围。”公司创新项目负责人古玮明说,该定制化生产线峰值日产能达2400双运动鞋。

福建省工信厅总工程师施惠财介绍说,福建目前逾5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福建省推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现数字经济为制造业赋能升级。

向高攀登:新兴产业星火燎原

1秒钟生产一个电芯,走进宁德时代生产车间,蓝色电芯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电池在这里组装后销往全球。从首发钠离子电池到首发麒麟电池,从电动船舶到电动重卡,从无人矿山到自主换电……近年来,这家新能源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不仅出货量继续位居全球前列,还不断扩展产品应用场景。

闽东宁德一度是我国东南沿海的发展洼地,通过引进了宁德时代、上汽等一批“金娃娃”项目,一跃而起成为福建经济新增长极,连续4年经济增速领跑全省。

宁德蝶变,正是福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的缩影。近年来,福建省着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补足延长新兴产业链条。

目前福建已打造形成4个国家级和17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9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25家。

一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聚焦主业、强化创新,深耕细分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位于闽西龙岩市上杭县蛟洋新材料产业园区的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材料公司,去年入选福布斯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

“公司在国内外的多家高端半导体企业客户订单明显增加,在一些产品上我们拥有不可替代的‘独门绝技’。”德尔科技董事会秘书林德荣说,公司的超净高纯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材料和高端半导体电子级三氟化氯产业化项目,均在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中夺魁。目前公司已拥有20多项含氟新材料自主产品技术,形成一批产业项目。

链式发力:构建产业新生态

为更好发展产业链、打造集群优势,福建强化龙头企业的引领功能,以点带面、以链促群,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专为宁德时代提供定制化生产线,公司总经理助理郑挺说,成为宁德时代的主要供应商后,公司逐步成长为细分赛道的领军企业,2022年公司锂电池模组PACK设备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引进一家企业形成一个园区、成就一个集群的故事,正在八闽大地持续上演。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认为,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可以打通从原材料供给到终端消费的各个环节,有利于形成协同配套、高度联动的新型产业体系。

不久前,18兆瓦海上直驱风电机组在福清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机组满负荷发电时,每转一圈即可发出电量38千瓦时,在年平均每秒10米的风速下,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720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可满足4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生活用电。

“在三峡集团的带动下,上游的金风科技、东方风电、中国中车、中国电建等企业纷纷入驻。”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雷说,目前园区已涵盖电机、叶片、整机封装、海上吊装等全产业链各环节,进一步推进产业集聚。

龙头企业引领,配套企业跟跑,链式发力助力构建产业新生态。数据显示,目前福建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达21个,营收超百亿元企业突破50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