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增芯强屏 大力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日期:2021-03-09【字体: 正常

自2019年7月印发《福建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来,福建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2021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中明确指出,大力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和相关领域应用。

规划清晰推进有力成效显著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战略部署,福建超高清视频产业作为“增芯强屏”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已初步形成“产业规划清晰、政策导向明确、分头推进有力、市场反应活跃”的基本态势。

产业规划清晰。2019年7月由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广电局、福建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福建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了福建省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政策导向明确。将超高清视频产业相关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项目列入优先支持;“5G+超高清”等示范应用项目建设和投资建设面向超高清视频领域的技术创新中心,均被列入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在招商招展及各类平台推介方面,将超高清视频列入优先方向等。

分头推进有力。福建省建立统一协调、分工负责的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多部门着力推动产业标准化建设、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智能终端应用创新等工作。广电部门着力提升内容有效供给,从加大设备投入、加强超高清节目制作和规划建设4K超高清频道等多个方面同步筹划、同步推进。通信管理部门着力提升网络承载与传输能力建设。福建各省直相关部门引领超高清在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发展。

市场反应活跃。经过近几年发展,福建省超高清视频产业核心元器件研发有新突破,新型显示等重点项目有新进展,超高清视频终端应用有新产品,超高清技术在各行业领域应用有新成效,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与市场引领的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除夕之夜(2月1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通过8K超高清电视频道进行春晚直播试验,福州京东方使用公司生产的110英寸8K超清显示屏在公司展厅进行了直播试点,取得了较好的试播效果,这也是福建省实施的首次8K直播。

应用牵引全方位推进产业化发展

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福建省在超高清视频芯片、Mini/MicroLED、光通信元器件、人脸识别等关键技术上有新突破。瑞芯微在智能视觉领域设计开发基于8纳米制程芯片,可搭载自研高算力神经网络处理器及8K实时硬件视频编码器。三安光电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MiniLED芯片生产产能,为全国知名面板企业提供4K/8K超高清显示光源。厦门瑞为将基于人脸识别的全流程无感刷脸通行方案引入到大兴国际机场、首都国际机场等全国1/2的千万级机场、1/3民用机场,实现机场全流程一脸通行,助力四型机场建设。中科光芯成功研制并批量出货多款高性能激光器芯片及器件。福光股份全国首创4K、8K、10K超高清镜头。

在重点项目推进方面,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效应,推动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依托福建省数字经济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开展项目调度服务工作,积极推进福州京东方、厦门天马微、华佳彩等企业项目建设。

在终端产品开发方面,发挥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支持一批创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冠捷科技致力于成为智慧显示产品全方案提供商,努力成为5G+8K工业互联行业龙头示范企业。强力巨彩小间距超高清LED显示屏可实现无缝拼接商业显示需求。新大陆已开发4K超高清机顶盒并积极布局8K超高清终端产品等。

在行业融合应用方面,从工业领域看,加快“5G+超高清”试点应用,打造一批超高清技术在工业可视化、缺陷检测、人机协作交互等方面可推广的典型应用,培育形成星网锐捷、景丰科技、中电福富等多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应用标杆企业。

从广电领域看,推动福建省广电网络集团开展“5G+4K”超高清制播及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IPTV超高清播控平台的示范应用,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和福建省广电网络集团在移动端运营级产品的开发,结合移动门户“海博TVAPP”“爱家生活APP”产品,将超高清业务及爱家系列智能化产品逐步纳入统一管理,推动集团业务向移动端运营拓展,通过丰富移动端的应用内容,将移动端用户引流到大屏。

从卫生健康领域看,建立福建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高清视频系统,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卫健行政部门联网,并延伸至全省91家省、市、县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为全省106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一配备高清视频终端,福建省卫健委利用该系统已召开各类视频会议200余场次,巡诊新冠肺炎病例1700余例次,巡诊重症、危重症病例500余例次,为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远程指导和决策部署提供了有效载体。

从智能交通安防领域看,福建省开始部分使用4K或8K的超高清视频产业产品,尤其是在部分设区市规划的安防高空视频监控点、重要交通枢纽、会展中心等重大安保活动场所安装了4K乃至8K摄像机,在各设区市视频图像综合信息应用平台开发了支持超高清视频的人像、车辆和行为识别、目标分类的模块软件或软硬一体化识别设备。

从产业基地建设看,2020年12月,国家广电总局批复设立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目前,厦门年营收超千万元规模以上智能视听相关企业达百余家,产值达500亿元,为智能视听产业与超高清视频产业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产业标准推动看,为推动以超高清视频终端为重点的智慧家庭产业发展,出台印发了《福建省智慧家庭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近两年已有“数字高清视频监控系统技术规范”“智慧家庭终端安全规范”“智慧小区联网型人脸门禁系统通用技术规范”等5项地方标准立项。

从产业政策支持看,近两年对超高清视频产业相关企业46个项目纳入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予以支持。发挥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支持了一批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内容供给体系日趋完善

在4K超高电视频道建设方面,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播出中心在充分的技术储备基础上,于2020年完成了4K超高清实验频道的技术方案论证和准备,计划2021年投建该实验频道。

在超高清视频制播设备方面,拥有阿莱AELEXAMini、SONYFS7、FX9等各类4K摄影机接近20台,各类配套镜头约200个左右,A7相机20余台;已建苹果制作岛,配置EMC高性能集群网络存储、10多台高性能苹果工作站和PC工作站,具备5.1声道制作能力。首台18讯道4K转播车和4K卫星车已到位,2021年计划建设首个4K制作网,将进一步提升集团超高清制作能力。

在超高清节目制作方面,自2018年以来,制作完成《记住乡愁》《早餐中国》《丝路百工》等150部(集)超高清纪录片、专题片及近90余条各类宣传片,先后在多个平台播出并获得多项奖项与好评。福建广电网络集团IP播控平台已开设两个4K超高清频道,呈现基于5G+4K+VR技术的“5G世遗·云游土楼”360°VR全景直播、录播。省广播影视集团的IPTV集成播控也开辟了4K超高清点播专区,并接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爱上4K”频道。培养了一批超高清摄像人员,4K专题片、纪录片、宣传片等节目的生产已经基本实现4K,拥有较强的4K节目制作能力。

在强化对外开放合作方面,在2020年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承办,设立了“智慧广电”展馆,受到社会各界和观众的关注和好评。

网络承载与传输能力极速提升

深入实施“数字福建·宽带工程”。推动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双向带宽扩容至1000G,有效提升了福建省网络互联互通质量。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在全省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拓展光网和4G覆盖宽度和广度,基本实现城乡“同网同速”,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光纤接入(FTTH/0)端口达3110.4万个,占互联网接入端口的92.3%,4G基站20.5万个。全面完成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数据中心、云服务、CDN等应用基础设施改造加速推进,全省IPv6活跃用户达4203万户,占比为72.6%。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部署,有效支撑4K和8K视频传输的低时延、高宽带、高可靠、高安全等应用需求。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超高清视频应用创新。福建全省已建成5G基站2.25万个,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区域(含重点乡镇)5G覆盖,建成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架达4.2万个,规划在建机架约10万个,整体建设规模适度超前,可有效满足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存储和计算应用需求。积极推进5G在高清视频、智慧教育等消费领域应用加速创新。例如华渔教育充分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特性,推动实现远程教育直播双向互动和学员沉浸式教学体验,全面提升了教学质量,推动教学模式智能化转变,有效推动超高清视频业务与5G网络协同发展。

下一步,福建省将按照工信部等部门下发的工作方案,重点抓好产业规划衔接、政策支持、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重大项目建设、内容供给能力提升、网络承载能力建设、融合创新应用等七个方面工作,进一步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