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商报 发布日期:2020-12-31【字体: 正常

日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新产业联盟、深圳市虚拟大学科技成果转移促进会等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和相关单位齐聚福建漳州,在华为产业对接大会暨产教融合助力漳州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共话时代商机、共谋在漳发展。

信息产业大咖缘何倾情漳州、又相继投资漳州?只因漳州“引力”十足。

发展基础稳固

如今,数字福建建设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深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为广大IT企业提供了广大市场,吸引了一批IT企业落户福建。作为新福建建设先锋、新增长极和重要引擎,漳州始终致力于数字漳州建设,高度重视、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特别是在当前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漳州旗帜鲜明“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突出新旧动能转换,立足自身新兴产业发展基础,将原本的四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生物医药)中的电子信息整合提升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据统计,2019年,漳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上企业达161家,产值(营业收入)约955亿元(含软件信息、电子商务),形成了良好的产业规模和发展基础。

优势资源明显

毗邻中国台湾和珠三角的漳州,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先后出台了《漳州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漳州市实施新老基础设施专项行动方案》及“企业+N秒办”等惠企政策,打造了“漳州通”App等服务平台,为企业在漳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积极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相关展会,加大项目对接和招商力度,仅今年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漳州就已对接超50个数字经济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

今年7月,中国信创50强、上市企业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与漳州信息产业集团联手,签约建设美亚柏科信创服务器产业中心,并成立漳州市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中心;“工业互联网和民用物联网”领域领军企业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把漳州金峰工业园打造成盈趣科技高端制造总部基地;全国数字政府领域龙头企业南威软件集团致力在漳打造科技企业总部集聚区、中国电科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阿里巴巴双创基地、信创产业研发基地等,总投资约90亿元……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能源流汇集到了漳州,形成产业集群,构筑起愈加完善的产业链。

助力漳州腾飞

当前,漳州产业正紧跟时代潮流进入了新一轮变革浪潮,此时,漳州紧紧抓住蕴含着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代表着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贯彻创新理念,持续打造服务平台,持续提升关键技术,持续加强成果推广,加速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融合渗透到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形成“化学反应”,发挥出产业发展的叠加效应、乘数效应,有效应对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努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超越。

为更好更快推进信息产业发展,今年7月,漳州正式成立信息产业集团,整合市属国有企业旗下从事信息化的企业,全面对接全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相关业务,承担软件园区建设、服务、运营及高新产业基地建设,承接大数据平台、区块链应用、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开展工业信息化和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化基础建设和应用服务,以及信息产业资本资产运营,进一步提升信息产业化水平,形成发展新动能。

“乘风”信息浪潮,漳州“破浪”前进。当前,随着新基建的加快推进,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发生了历史性交汇,信息产业迎来了良好发展机遇。抓住机遇、奋楫向前,漳州将力争到2025年,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2000亿元以上,开创出“工业新城”的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