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可圈可点 服务业强势吸金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日期:2020-12-24【字体: 正常

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之下,中国稳外资成绩单依然表现亮眼、可圈可点。商务部1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993.8亿元,同比增长6.3%(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延续了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

这其中,服务业的贡献功不可没。业界普遍认为,随着中国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和扩大开放,其已成为吸引外资的主力军。未来,服务业还将释放更多新活力,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赋能。

稳外资全年目标实现在即

从单月情况看,11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87亿元,同比增长5.5%,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是业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大幅下降,而中国前11个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实现了正增长,涨幅比去年同期的6.0%还提高了0.3个百分点。“这样的势头有望在12月延续,从而使中国全年实际使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完成稳外资的目标。”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日前也表示,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仅没有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改变,反而进一步巩固和增强。预计正常情况下,今年四季度吸收外资将延续增长态势,全年有望实现稳外资工作目标。

分行业看,服务业仍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头。数据显示,前11个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044.6亿元,同比增长16.1%,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78.3%。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额同比增长31.6%,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增速最快,达93.6%;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43.9%、35.1%、53%。

“投向服务业,尤其是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领域的外资快速增长,说明消费和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已占据较为主导的地位,外资企业也在调整对中国的投资策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卞永祖表示,疫情下,服务业的持续恢复对中国经济的支撑尤为重要,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也创造了更多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王是业也持相同看法:“外商加大对中国服务业的投资,表明外资看好中国服务市场需求增长和转型。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持续缩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了外商投资服务业的准入限制,为外商投资服务业创造了自由开放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外商来华投资兴业也是看中了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经济社会活动有序恢复,全社会对服务的需求有望持续增长。

服务业开放外资抢着进

实际上,中国服务业引资力强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现象。近几年,中国吸引外资的结构一直在不断优化,从过去一些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转向服务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在总额中的占比已在七成左右。

在卞永祖看来,这反映出中国服务业近年来不断扩大开放,叠加在增值税改革方面侧重于与制造业相关的一些高端服务业,中国高技术服务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外商投资上述领域的信心增强。

宗长青表示,为进一步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中国今后将扩大外资享受优惠政策范围,并在全国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对此,王是业建议,要重点围绕国内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的需要,进一步放宽中国市场需求旺盛的高端服务业对外开放,通过放宽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开放,支撑产业的技术升级、工艺改善和质量提升。在充分考虑对国内服务业和相关产业影响的前提下,以倒逼改革为出发点,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促进内资服务企业转变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质量。

“在扩大开放的同时,中国还要对接国际服务行业发展标准和管理制度,推动国内服务业管理更加规范化和现代化,不断优化服务业发展的制度环境,为进一步对接国际服务业发展奠定良好的规则基础。”王是业强调。

值得一提的是,从刚刚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来看,中国在服务贸易方面对RCEP成员国作出了进一步开放的承诺,新增了研发、管理咨询、制造业相关服务等22个部门的开放,并提高了金融、法律、建筑等37个部门的开放水平。

“这将大幅促进RCEP区域内服务贸易和跨境投资的流动,加速外资更多进入中国高端服务业,同时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为明年的稳外资工作注入新动力。”卞永祖对中国服务业引资的前景非常乐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