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经贸逆风飞扬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08【字体: 正常

疫情挡不住两岸融合发展的脚步。12月9日,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将在厦门举行,推动闽台经贸合作是重要议题之一。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殷切期望。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全球投资、贸易萎缩,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大势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闽台经贸合作逆势增长,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闽台贸易671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高于全省进出口6.9个百分点;含第三地转投,福建新设台资企业948家,位居大陆各省市首位;实际到资33.6亿元,位居大陆各省市第3位。

“及时雨”

服务保障台企复工复产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在大陆的台资企业也受到冲击。

3月,各大企业复工复产之初,省商务厅就收到长春化工(漳州)有限公司联络员信息,反映公司在原料进口方面碰到了难题。

原来,公司进口的原料从厦门口岸查验放行后即拖柜进入漳州厂区,但还需经过目的地海关实时下厂二次査验后才能使用。由于有查验执法资质的海关关员已是满负荷运转,无法及时入厂査验,导致企业柜租、原料库存成本增加,还可能影响生产进度。

第二天,省商务厅立即联系漳州海关。当天傍晚6点,漳州海关回复:经请示海关总署同意,同一批货物已在口岸实施包装检验的,目的地海关可不去现场。获得这一许可后,长春化工可通过网络上传监控录像,以替代现场查验。难题迎刃而解。

协调解决华信物流平潭口岸服务降费,为企业全年省下拖轮费60余万元;协调增开中欧(厦门)班列,及时保障冠捷科技41个海运货柜按时抵运波兰……防控疫情中,省商务厅选派百名处级干部,对口挂钩服务重点外贸、外资和内贸企业。其中包括在闽重点台企32家,收集梳理台企主要问题及建议38项,推动协调解决或部分解决问题35项,受到台企好评。

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5月,国家十部委推出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等11条具体措施。福建也及时出台了贯彻措施“助力台企发展28条”。“助力台企发展28条”与“66条实施意见”“42条措施”一脉相承,更加坚定了在闽台资企业发展的信心。

大开放

两岸产业合作更密切

9月,由厦门金圆集团和台湾统一证券联合发起设立的大陆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在厦门正式揭牌,开展的业务包括证券经纪、证券自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

业内人士认为,这填补了两岸金融合作中尚未有合资证券机构落地的空白,对于深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促进福建金融资本和人才聚集、丰富区域金融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这是福建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两岸产业合作脚步没有放缓的例证。

抓好项目建设,方能赢得长远发展。我省相继出台“两稳一促”26条措施、加强版28条,安排1.6亿元利用外资(含台资)专项资金,鼓励外资企业加快到资。

3月,在省领导见证下,总投资500亿元新台币的台资国乔石化项目通过福州、泉州、高雄三地视频落户泉港区,助力我省石化产业补链、延链、强链。4月,省委省政府组织的集中“云签约”中,台资项目11个,总投资达125亿元。

今年以来,两岸产业合作捷报频传。台湾最大半导体零组件供应商鑫天虹在厦门投产,古雷炼化等一批重大台资项目加速推进,台湾奇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等相继落地,联芯集成电路等项目增资扩产……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利用台资超过300亿美元,现有台资企业上万家,台湾百大企业已有一半以上在闽投资设厂,投资千万美元以上超过800家,显示出看好福建、扎根大陆的决心。

速通关

闽台贸易更繁忙

平潭金井港口岸,从高雄驶来满载台湾农渔产品的“台北快轮”稳稳地停靠在岸,工作人员正有序对货物进行检验,一片忙碌的景象。由于贸易量不断增长,10月起,“台北快轮”从一周三个航次加密为一周四个。

发挥区位优势,福建充分利用直航台湾本岛的货滚航线、集装箱班轮航线、不定期散杂货运输航线等两岸物流“黄金通道”,以及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平潭农渔产品集散中心等平台,不断积蓄对台贸易发展动能,也探索了大陆商品借道台湾航线走向世界的新途径。

发挥地利之余,5月,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上线智能化通关平台,使用机器人一键智能精准制单,通关准备时间从原来的24小时缩短到最快5分钟。海关还推出“抵港直装”“卸船直提”等新模式,加快供应链周转速度;对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物资进口,取消转关限制等便利举措。

福建自贸试验区更是探索通关便利化当仁不让的试验田。今年以来,福州自贸片区完成本地跨境电商“9610”“1210”模式的首票出口,开通福州至美国洛杉矶首趟跨境电商包机航班;厦门自贸片区推动加开中欧(厦门)班列,为企业提供新的物流补给线;平潭自贸片区借助台湾桃园机场转运和加密“台北快轮”航次,打造防疫物资和跨境电商商品进出口的海空联运黄金通道。

1—10月,闽台贸易671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对台出口313.1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高于全省出口增幅23.2个百分点。闽台贸易累计超过1.2万亿元,位居大陆各省市前列。

双循环

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

我们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常年以外销为主的台企,也看到了大陆内需市场的广阔商机。

7月,由商务部、国台办指导、支持的“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首场活动在福建举办,百家台资企业和200多家陆资企业有效配对1000多场次,达成意向签约金额近10亿元。

对接会上,永辉超市福建分公司与台商旺旺集团福建泉州厂签下了3800万元的全年采购意向书。旺旺集团一位高管表示,后疫情时代,大陆政府积极推动外销转内销政策,是一项灵活权变的活水政策。他建议,台商想从外销转变为内销,初期应网络电商平台、网红带货直播、地摊夜市经济等多管道同时并进。“而透过精准对接,尽快‘由外转内’,边际经济效益将更为可观。”

涉台展会在推动闽台贸易、开拓市场、促进交流合作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第四届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吸引台资企业62家,比上届增加21家,成为引领海峡两岸食品行业发展的风向标;第十三届农订会,6个国家级台创园的百余家台资农业企业集体亮相,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63笔、意向金额7.4亿元;第十四届茶博会,吸引两岸8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来自台湾的企业近百家,特别是通过“云上茶博”平台,联通全球贸易……

据了解,在年底举行的“全闽乐购”跨年购暨第二届商博会上,还将专门设立台湾精品馆,让大陆民众在家门口即可买到原汁原味的台湾好货。

全球贸易遭遇寒流,但两岸各界寻求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热忱未减,两岸融合发展势不可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