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项举措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日期:2020-06-16【字体: 正常

近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落细落实司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24项举措,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意见》围绕完善诉讼服务体系提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全省法院将着力深入推进诉讼服务集约工程,强化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全面开通网上交退费通道,加快应用统一送达平台建设,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同时,全省法院瞄准提升审判质效,积极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全面落实民商事案件随机自动分案,完善司法鉴定时限和费用规范等。

《意见》中,福建高院要求全省法院围绕各类市场主体对“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等方面的营商环境司法需求,聚焦司法服务保障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畅通司法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全省法院将通过加大执行流程节点信息的公开力度,建立被执行人信用激励和修复机制,完善执转破工作机制等,进一步深化执行攻坚。围绕“办理破产”指标,全省法院将完善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落实破产案件简易快审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和降低破产费用支出。同时,积极推动设立破产法庭,进一步提升破产审理的专业化水平。

据悉,今年福建高院集合全省三级法院资源,着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建设。中心将研究制定全省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和长期规划,为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