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出台政策培育产业生态助力新经济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19-12-10【字体: 正常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厦门又出实招。在日前召开的2019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厦门发布了系列新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和行动计划,发挥优势招才引智、厚植土壤,“力挺”新经济发展。会上,一批新经济项目签约落地,为厦门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抢抓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厦门将以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路径,以“互联网+”为抓手,围绕打造数字经济引领区、平台经济集聚区、智能经济先行区,加快构建高能级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建设国家新经济发展示范区。

抢抓风口机遇

随着智能制造、“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获得了巨大推动力,一大批新经济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面对这样的窗口机遇期,厦门把新经济作为开启未来发展的金钥匙,借助新经济的赋能,积极求变,主动求变。在2019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来自新经济领域的新锐企业代表、知名投资机构和业界专家学者、厦门市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金融机构代表等约600人齐聚一堂,共探新经济发展趋势,共商新经济发展大计。

“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新经济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说,在一些经济活跃的地方,新经济对于GDP的贡献已经达到40%以上。他表示,一个城市要变成充满活力的创新城市,变成以新经济为主导的城市,必须形成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氛围。

当政策的好风吹来,新经济企业如何紧抓机遇?又该如何更好地与厦门同频共振携手发展?在蚂蚁金服区块链首席架构师马世韬看来,厦门应充分发挥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作用,大力构建和夯实底层技术基础,推动技术创新,积极探索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比如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协助外贸企业对供应链进行管理,更好地服务厦门外向型经济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新经济企业已开始由早期快速冲刺奔跑跨入高质量稳步增长阶段,这时尤为需要依靠产业优势、政策和环境支持,与在新经济发展领域成果显著、具有竞争力的城市和鸣共进,携手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新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厦门抓住了新经济发展的根本要义,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试验田,厦门发展新经济未来可期。

夯实平台基础

布局新经济领域,厦门不光搭建对话平台,碰撞“金点子”,更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以真金白银招才引智,全力培育新经济发展热土。

大会上,厦门市发布了《关于促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若干措施》《推进平台经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支持环东海域新城新经济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新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和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吸引优质平台企业聚集厦门、推进平台经济加快发展,支持环东海域新城经济产业园发展。此外,29个新经济项目也于当天现场签约,总投资超170亿元。

根据规划,厦门将加快构建高能级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力争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超过200家。

在城市的决策者看来,厦门的营商环境能为新经济企业提供成长的沃土,产业基础可为新经济企业提供登高的阶梯,宜居环境将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引才的砝码。基于此,厦门正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引领区,积极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打造平台经济集聚区,夯实公共服务、共享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基础性平台,大力发展产业性平台;打造智能经济先行区,提高人工智能研发能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基础优势,厦门选取了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信用信息服务、交通物流、文化创意、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健康医疗、教育培训、人力资源、会展服务、家政服务等作为重点发展的十二大领域平台。

“今天的厦门,连海风都洋溢着创新的气息。”微医集团创始人廖杰远这样感叹。

他表示,支撑三明医改的医药、医保两大核心平台总部都在厦门。微医集团投资的海西医药交易中心用时7年,协助三明市累计节约73亿元的公共医药采购费用;今年,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协助厦门医疗保障局在全国率先落地国家“4+7”药采新政,实现药价最高降幅达96%。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去年累计交易量480亿元,今年已超过1000亿元。

深耕营商土壤

去年,金融科技的领军企业——趣店集团将企业总部搬到了厦门,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趣店净利润为31.9亿元,同比增长76%。

“事实证明,企业在厦门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趣店集团创始人兼CEO罗敏表示,厦门风景优美、气候宜人、通勤时间短,十分适合新经济企业发展。他认为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支撑,厦门各级各部门高效务实、热情周到的工作作风,让企业有满满的获得感。此外,厦门开放包容的人才环境也有助于吸引全球人才。

事实上,随着新经济产业在厦门崛起,以培育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基础,以招商引资为磁石,越来越多新经济领域的优质企业和人才选择扎根厦门。

闭屏新场景、精神消费新趋势、有声城市新模式将是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同样看好厦门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的创新创业之城,落子于此。目前,喜马拉雅第一家“旅行生活店”已经落户厦门曾厝垵,计划在圣诞节前开业。未来,喜马拉雅还将与厦门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全面助力厦门新经济产业发展。

“发展新经济厦门有三大优势,一是坚实的产业基础;二是在全国率先开放了政府数据,涵盖人口、法人、空间、信用、交通等多个领域;三是优质的营商环境。”优刻得CEO季昕华说。

2018年厦门在国家发改委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居第二位。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厦门市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政策,打通60多家单位的政务平台,实现共享。今年7月,由优刻得和厦门美亚柏科等共同成立的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在厦门上线运行,不到两周就吸引了全国各地50多家大数据处理分析、模型算法开发、大数据应用开发的企业和机构入驻。

此外,厦门高端产业加速发展,为发力新经济奠定了扎实基础。近年来,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从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变为主力军,为厦门千亿元产业链再添一翼,成功培育了美图公司、美亚柏科、亿联网络、易联众等一批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据统计,厦门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近七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近一半,数字经济规模占全省超四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