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机容量亚太最大海上风电机组在福清下线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19-09-27【字体: 正常

25日上午,在位于福清江阴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区,由东方电气、金风科技分别研发的10兆瓦、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陆续下线。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已掌握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

  大容量机组的使用是降低海上风电单位千瓦造价的重要途径,其在欧洲起步不久,而国内也处于发展阶段。长期以来,国内海上风电在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制造等关键技术方面受制于人。此次下线的风机由三峡集团协同主机制造企业联合自主开发,是针对我国东南沿海资源特点的智能风机,具备优异的主动抗台风性能,体现了我国目前海上风电行业最高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研发的两种海上风电机型着力在整机防腐、设备可靠性方面下足了功夫,首次使用了最新的设计理念,极大地提高了机组的环境适应性、设备可靠性和风能利用率,全面领先于世界同类产品。

  据悉,今年内,两台样机将安装于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经过试验验证不断改进、提高设备性能后,将在三峡福建海上风电产业园批量化生产,并大规模装备于国内外海上风电项目之中。

  2015年,三峡集团与我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8月,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开工动建。目前,金风科技工厂、中车电机工厂、中水四局工厂、东方电气工厂已建成投产,LM叶片工厂年底建成;海上风电整机、电机、主要零部件等已进入批量化生产。产业园已具备较强的产业集聚能力、创新研发能力和行业引领能力,日益成为福建先进制造业的名片和福建经济新的增长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