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 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 财政部 人民银行 海关总署 税务总局 市场监管总局 统计局 银保监会 知识产权局关于推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的通知

来源: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银保监会、知识产权局 发布日期:2018-09-06【字体: 正常

商服贸函〔2018〕37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准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下简称试点)。各试点地区积极推进服务贸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在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和监管模式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5个方面、29条试点创新经验,经囯务院批准向全国复制推广。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制推广的内容和形式

(一)管理体制方面,包括建立服务贸易跨部门协调机制、建设 服务贸易统计监测体系、推动部门横向联动和数据共享、将服务贸易工作纳入地方政府考核等4条经验。

(二)促进机制方面,包栝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搭建服务贸易金融支持平台、知识产权海外预警服务、地方层面与重点服务贸易伙伴加强合作等4条经验。

(三)政策体系方面,包括落实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创新服务贸易融资政策、依托商业银行建设服务贸易(试点)支行、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服务贸易的融资促进作用、促进国际人才流动便利、优化国际留学生政策等9条经验。

(四)监管模式方面,包括将服务贸易相关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进出境研发用产品、特殊物品等监管模式创新,邮轮旅游、囯际会展等新兴服务出口便利化创新,“互联网+海关”改革等6条经验。

(五)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包括依托大数据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互联网+中医药服务贸易”、语言服务贸易,纪录片方案国际预售融资模式,跨境电商物流帐款智慧管理模式,跨境电商出口保险服务创新等6条经验。

其中,建设服务贸易统计监测体系、创新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多次进出境研发产品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落实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5条经验 由有关部门负责在全国复制推广;其余24条经验,由各省市或其他试点地区结合实际自行借鉴推广。

二、工作要求

各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复制推广试点经验的重大意义,将复制推广工作作为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大改革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督促检查,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试点经验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各地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做好复制推广试点经验的支持和指导工作。2018年年底前将复制推广情况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报送囯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商务部)。


附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


试点

任务

试点经验

主要做法

试点

地区

推广

模式

责任主体

1

管理

体制

建立服务贸易跨部门协调机制

各试点地区成立由政府负责同志挂帅、商务部门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参与的服务贸易跨部门联席会议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服务贸易工作的统筹、领导、协调和推进。部分试点地区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如海南成立服务贸易促进局、江北新区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中心,进一步强化服务贸易主管部门的职能和人员配备。

全部

试点地区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商务部)

2


建设服务贸易统计监测体系

建设服务贸易统计监测、运行和分析体系,建立服务贸易重点监测企业制度,完善数据直报工作,并将服务贸易企业直报工作纳入统计执法。

全部

试点地区

全国

统计局、商务部 按职能分工负责

3


推动服务贸易统计的部门横向联动和数据共享

充分调动各横向部门推动服务贸易工作的积极性,打通本地区各级、各部门数据流通渠道,实现部门数据共享。相关部门可实时跟踪监测本领域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威海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商务部、各行业主管 部门)

4


将服务贸易发展情况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

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服务贸易发展指标纳入地方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重点考核服务出口增速及占外贸的比重、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成长情况等。

上海

威海

杭州

苏州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5

促进

机制

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囯际市场

完善服务贸易企北国际市场开拓支持政策体系,支持企业设立海外分支机构、有序开展境外并购,以及申请国际认证、境外商标注册、境外宣传推广、参加国际服务贸易知名展会等国际市场开拓活动。

上海

广州

武汉

江北新区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外交部)

6


搭建服务贸易发展金融文持平台

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搭建涵盖丰富金融产品和增值服务一体化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建立地方企业征信系统,推进企业愔用信息的授权采集,形成多维度、广覆盖的 企业信周信息动态数据库.建立企业自主创新金融服务中心,通过银企双向沟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自主创新的精准性和专业性。

苏州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

7


为服务贸易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知识产权海外预警服务

建设知识产权海外预警平台,为服务贸易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相关信息,以及海外知识产权预警服务。与优质服务机构合作,根据企业申请需求,提供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分析报告。

苏州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知识产权局)

8


探索地方层面与重点服务贸易伙伴在重点领域加强合作

结合本地政策优势与E位优势,创新与重点服务贸易伙伴在重点领域的合作方式。如广州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 的安排》(CEPA)框架下深化与港澳在旅游、法律服务、金融服务、运输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健康养老、教育服务等领域合 作;成都打造“中国-欧洲中心”,搭建对欧开放平台;哈尔滨突出对饿合作,成立对俄电力合作联盟、中俄金融联盟,建立科技合作基地,作为自俄罗斯技术引进的重要载体。

广州

成都 哈尔滨新区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

9

政策

体系

落实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贯彻落实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每年度开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技术先进型服 务企业(服务贸易类)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实际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 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税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全部

试点地区

全国

财政部、税务总局、商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

10


创新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加大对服务贸易的承保支持力度

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范围,将文化艺术产品和服务出口、离岸服务外包、信息技术服务出口、运输、技术贸易、医疗和生物医药服务、电信服务、旅游服务、教育服务、工程承包等列为重点支持行业。创新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方式,加大对服务贸易的承保支持力度。

天津

上海

杭州

全国

财政部、商务部、 银保监会

11


针对中小服务贸易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研发适合服务贸易企业需求的融资产品。探索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构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体系。

广州 深圳 苏州 武汉 江北新区 两江新区

全国

知识产权局、人民银行、银保监

12


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

国家层面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试点地区通过利用现有资金渠道设立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市场化运营的地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重点对新兴服务贸易企业和项目、服务贸易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境外并购等提供融资支持。

上海 深圳 威海 江北新区 哈尔滨新区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财政部,商务部)

13

政策

体系

创新服务贸易融资政策

设立信用保证基金、基金与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按一定比例共担风险。设立联动引导基金,为有成长性、有发 展前景的服务贸易企业提供“投资+信贷”“投资+保证保险” 等金融组合产品。设立并购引导基金,对企业跨国投资并购项 目进行优先引导。创新信用融资,扩大“首贷”、“首保”范围。

苏州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银保监会)

14


依托商业银行建设服务贸易(试点)支行,创新金 融支持方式

依托威海市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设立服务贸易(试点)支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探索推出国际物流运输服务贸易款、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信贷、境外投资贷款、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信贷等产品,综合采取多种方式,提供多样化融资支持。

威海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人民银行、银保监 会)

15


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服务贸易的融资促进作用

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银行联动,探索运用保单融资等形式,推动服务贸易企业融资便利化。

杭州

借鉴

推广

各省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指导部门:银保监会)

16


促进国际人才流动,为外籍高端人才在华工作居留提供便利

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开设专门服务窗口为外籍人才提供签证、工作许可、永久居留申请快捷通道。设立专门的人才 招揽机构,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出台宽松的人才引进政策。

武汉

成都

苏州

深圳

西咸新区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外交 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部、外专局)

17


优化国际留学生政策,促进教育服务贸易发展

扩大政府奖学金资助规模,鼓励本地高校设立国际留学生奖学金。优化吸引囯际留学生的制度化政策环境,允许国际留学生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为国际留学毕业生 在华创新创业提供文持。加大海外宣泠招生力度,组织高校开展高等教胄招生推介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发重点市场。

海南

成都

哈尔滨新区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教育部、公安部)

18

监管

模式

对多次进出境研发用产品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 证(3C免办)

将可申请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3C免办)的适用条件扩展至境内多地科研测试和多次进出的科研测试样机,开展 3C免办产品协调监管,推动一地审批,全国使用,创新监管模式,解决企业研发测试样机多地使用问题.

两江新区

全国

市场监管总局 商务部

19


将服务贸易相关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逐步将技术贸易、服务外包、国际会展、国际物流、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查验等服务贸易相关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 窗口”,实现部门数据共享和定期交换。

上海

深圳

广州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海关总署、商务部、 交通运输部)

20


提升邮轮及旅客通关便利化水平, 促进邮轮经济发展

推行“诚信船舶通关零待时”机制,在风险评估后,对低风险邮轮实施电讯检疫,提升邮轮通关效率和靠港作业速度。推行“自主通关、智能分类、风险选查”的智能化旅检通关模式,提高通关效率.

上海

广州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海关总署、交通运 输部)

21

监管

模式

创新出入境特殊物品监管模式

实施出入境特殊物品检验检疫改革,为企业量身定制就近 报检、即报印检、分级管理、现场查验、查验合格立即签发通关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6项便利化措施。创新监管模式,实现“口岸放行、平台查验、后续监管”。以风险评估的方式代替前置审批,优化卫生检疫监管流程,缩短通关时间,促进服务贸易发展。

广州

上海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海关总署)

22


“互联网+海关”改革

实施“互联网+海关”改革,推行“互联网+自助报关”“互 联网+互动查验”“互联网+自报自缴”“互联网+企业备案”“互联网+自主管理”等通关模式改革,涵盖企业管理、货物报关、货物查验、税费缴纳等多个通关环节。企亚通过“互联网+海 关”平台,可随时随地办理企业备案、合同备案、货物报关、货物查验、税费缴纳等多项业务。

广州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海关总署)

23


创新国际会展通 关便利化举措

打造国际展品绿色通道。对于囯际大型展会设立服务窗口,为企业“一窗办理”海关相关业务,为获得高级认证资格 的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对展品简化强制性认证免办手续,全面启动检验检疫无纸化申报系统、移动查验平台。

广州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海关总署)

24

 

 

25

新业

新模

依托大数据促进服务贸易数字化 发展

设计较为完整的大数据脱敏、监管、交易机制,优化大数据交易制度环境,促进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

贵安新区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推动“互联网+中医药服务贸易”融合发展

创新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中医药服务模式。发展远程中医药诊疗,探索通过互联网技术远程支持境外诊疗服务,建设“海 上中医”国际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海外分中心.

上海

深圳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指导部门:中 医药局)

26

新业

新模

建设“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平台,推 动语言服务贸易 发展

建设基于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语言服务平台,包括多语言全媒体呼叫中心、跨语言大数据中心、多语言定制APP、多语言视频会议系统等板块,涉及政务.商贸.旅游.法律、教育、医疗、海关、边检等各个领域,满足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个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克服相关语言障碍和获取大数据信息方面的需求,推动语言服务贸易发展。

西咸新区 武汉

借鉴推广

各省市

27


纪录片方案国际预售融资模式

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首创纪录片方案国际预售融资模式,帮助中国纪录片提案获得国际联合制作融资或引荐机会,推动“中故事”走向国际市场,促进文化服务出口。

广州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28


在跨境电商领域开展基于大数据 的物流帐款智慧管理业务

在跨境电商领域首创基于大数据的物流帐款智慧管理业务,整合政府相关部门及跨境电商市场主体贸易数据,经过整理、建模等,评估各跨境电商企业信用值(分为AM-BB五个 等级),给予AA级信用以上跨境电商企业延长物流账期的优惠,降低中小微跨境电商企业成本,促进跨境电商行业发展。

杭州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29


创新跨境电商出口保险服务

创新跨境电商出口保险服务,与eBay、Amazon, wish等海 外知名电商平台系统对接,通过设定数据模型对出口电商交易真实性、交易产品的合法性、保险赔付的可追索性进行分析,与保险公司合作,为电商平台上大量小额、多频的交易和跨境 物流提供保险服务,并建立具备自我纠偏功能的智能系统,可为10万家卖家定制不同的保险费率。

深圳

借鉴

推广

各省市

抄送:中央宣传部、外交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 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 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国资委、广 电总局、体育总局、港澳办、台办、证监会、能源局、移民管理 局、外专局、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中医药局、外汇局、贸促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