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保税港区

2010年5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福州保税港区。福州保税港区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是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运行规则基本与国际接轨的一种新的自由贸易港区模式。福州保税港区位于福建省福清市江阴半岛,2014年4月29日正式封关运作,规划面积9.26平方公里,包括加工贸易区、国际物流区、港口集散区和铁路物流区四个功能区。一期实际封关运作面积2.43平方公里。

<
>
封面图

地理规划

福州保税港区(保税区)规划面积9.86平方公里,分为A、B、C三个区块。其中:

A区规划面积2.95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西港,西至经七路,南至新江公路,北至纬六路。

B区规划面积6.31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14号泊位,西至滩涂,南至兴化湾,北至兴林路。

C区(福州保税区)规划面积0.6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防洪渠,西至经二路,北至闽江,南至罗星路。



投资环境/鼓励政策

福州保税港区具有三大特色: 一是全国离台湾最近的保税港区。距台中100海里、基隆150海里,是发展对台经贸、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最佳基地。二是全国唯一区内设有铁路的保税港区,具备开展铁路、海路和公路等便捷的多式联运体系。2014年10月31日,连接区内的江阴铁路支线开通了首列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三是全国少数具有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保税港区之一。

《关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的通知》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加快发展五条措施的通知》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加快发展六条补充措施的通知》

《福清市高层次人才奖励办法(试行)》

《福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福清市高层次人才奖励办法(试行)》实施细则

《物流业优惠政策措施》

《融资租赁政策措施(摘录)》

《人才优惠政策措施》

《福清自贸区块适用的对台政策措施(摘录)》


产业布局

建区以来,福州保税区充分发挥政策功能优势,积极拓展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出口加工、商品展示和对台经贸功能,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服务全省、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上发挥了重要的“纽带”和“通道”作用。

福州保税区目前正在积极抓住自贸试验区机遇,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进口食品及大宗商品展示交易、冷链物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及现代服务业,建设总部经济,全面升级发展福州保税区新型产业体系。目前,全区入驻企业1292家,其中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68家。

福州保税港区目前区内主要产业为国际物流、国际航运、加工贸易及汽车进口贸易,已入驻厦门速传物流、中外运、八方物流、宏高物流、宏捷物流等17家现代物流企业,银河国际、太元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48家汽车经销企业以及36家加工贸易企业。


入驻企业

厦门速传物流、中外运、八方物流、宏高物流、宏捷物流、银河国际、太元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


官网网址

http://www.fzftz.gov.cn/bsg/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