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实施范围31.26平方公里,涵盖两个区域——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福州保税港区,具体细分为7个片区,简称“两区七片”。   其中,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分为5个区块。马江区块(含福州保税区0.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经贸平台、文化创意、商品展示交易。快安区块: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产业金融、服务贸易(跨境电商)。长安区块,含福州出口加工区(1.1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加工贸易、保税仓储、冷链物流。琅岐区块:重点发展旅游、教育培训、医疗养生。南台岛区块:重点发展两岸金融服务创新、会展专业化服务、商品展示交易。   福州保税港区规划面积9.26平方公里,一分为二:新厝区块: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侧重发展汽车保税改装及维修,飞机研发、制造、运营及维修等)、融资租赁。江阴区块:重点发展国际航运物流、整车及零配件进出口贸易、保税仓储及保税展示交易。

<
>
封面图


福州片区定位

紧紧围绕立足两岸、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战略要求,发挥桥台和海洋优势,依托海西金融中心,携手两岸参与国际高端竞争,把福州片区建设成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立足于体制机制创新,将福州片区打造成福建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核心区;

立足于经济发展,将福州片区建设成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以及福建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区;

立足于两岸经济合作,将福州片区建设成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的示范区,促进两岸的深入融合和创新发展;

立足于改革开放,将福州片区建设成符合国际化和法治化要求的国际跨境投资和贸易合作示范区。

 

发展目标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培育国际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大力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产业的高度融合,经过3-5年的努力,力争将福州片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便利、产业体系先进发达、政策监管安全高效、司法体系公正合规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区位布局

QQ截图20160701110305.png

QQ截图20160701110326.png


实施范围

福州片区地域面积涵盖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福州保税港区,地域面积共31.26平方公里。

1.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2平方公里

含福州保税区0.6平方公里和福州出口加工区1.14平方公里。

  

快安区块

◎高新技术

◎产业金融(银行业)

◎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及保税展示交易

  

马江区块(含福州保税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经贸平台

◎冷链物流中心

◎创意文化产业园


长安区块(含福州出口加工区)

◎保税加工贸易

◎保税仓储物流

◎冷链物流


琅岐区块

◎旅游产业

◎教育培训产业

◎医疗养生产业


南台岛区块(仓山)

◎会展经济

◎金融创新服务

◎保税展示交易(区外)


2.福州保税港9.26平方公里

新厝区块(A区)

◎汽车保税改装内销和维修

◎飞机制造、营运、维修的保税物流

◎融资租赁


江阴区块(B区)

◎国际航运物流

◎整车进口贸易


福州片区优势

1.侨台优势

福州市我国著名侨乡,旅外华人华侨430万人,遍布世界各地。福州是深化两岸交流最前沿阵地,“海上直航”等多项涉台现行先试政策在福州发布和实施。

2.金融合作优势

福州汇聚了大部分省级金融机构以及全部的省级金融监管机构,在金融行政资源、信贷审批权限、业务创新能力等诸多方面具有海峡西岸经济区内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优势,近年来金融业各项主要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3.整车进口口岸优势

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六个沿海整车进口口岸,也是福建省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2014年,口岸汽车整车进口量2296台,在全国新批12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中处于领先位置。

4.两岸电子商务实验区优势

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商务部等相关部委设立福州(平潭)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有利于促进两岸电子商务合作向更大范围、更深领域、更高层次迈进。

5.服务外包产业优势

近年来,福州服务外包产业“爆炸式”增长。2015年1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将再增加1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福州在候选城市中排名前列。

6.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先行区优势

福州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一路一带”战略规划已经确定福州市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福州市委、市政府已经制定《福州市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的实施方案》,并建立规模100亿人民币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金。


六大重点任务

1.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建立两岸高端制造业合作新模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及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和相应配套的制造服务业,打造面向国际市场的先进制造基地。

2.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平台

探索合作创新模式,拓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投资、贸易、航运、基础设施、技术、人民币贸易跨境结算等合作领域;做大做强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强化两岸冷链物流和海产品精深加工合作;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和人文交流品牌。

3.建设两岸服务贸易融合示范区

扩大对台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医疗服务、商贸物流、融租租赁交易、商品交易、整车进口、旅游服务等八大服务业领域的开放合作,探索与台湾在跨境电商平台、IT研发、文化创意、会展、专业服务、社会服务、人才引进等领域的合作新模式。

4.建设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探索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互联网金融发展、金融服务业开放等金融创新,加强两岸金融合作,扩展面向台湾的特色金融,力争人民币在台湾的使用、清算和回流,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5.建设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

加快扩展和打造两岸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与现代物流合作新载体,重点引进和推动两岸平台合作、在线金融、商模创新、创业育成、战略咨询、信用评价、物流快递及第三方公共服务等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的投资与合作,形成多点支撑、多远发展、多极增长的两岸电商协同发展新优势。

6.建设两岸人文融合示范区

以中国船政文化城为载体,发挥船政文化“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打造“海峡两岸文化融合产业基地”;推动琅岐对台综合旅游码头及海峡旅游集散中心建设,联手打造两马品牌成为两岸最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建设成为两岸人文融合示范区。


十大改革创新措施

1.支持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平行进口汽车应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进口商应承担售后服务、召回、“三包”等责任,并向消费者警示风险。

2.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程实施无纸化通关。

3.试行企业自主保税、自助通关、自助审放、重点稽核的通关征管作业。

4.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内推动两岸社会保险等方面对接,将台胞证号管理纳入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范畴,方便台胞办理社会保险、理财业务。

5.自贸试验区内试行资本项目限额内可兑换,符合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内机构在限额内自主开展直接投资、并购、债务工具、金融类投资等交易。

6.率先在福州片区推行出口退税(含免税)无纸化管理试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出口退税业务网上办理,实行申报即退税管理。

7.试点推行“一掌通”3A移动税务平台。

8.研究探索允许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按照大陆有关规定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台资持股比例可达50%以上。

9.研究探索放宽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参股自贸试验区证券基金机构股权比例限额。

10.允许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向海关提供足额税款担保(保证金或银行保函)后,在区内或区外指定场所进行保税货物的展示及交易。



* 资料来源: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