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象屿保税物流园区

2004年8月,国务院批准厦门设立保税物流园区,面积为0.7平方公里,一期0.3平方公里于2005年12月21日验收,2006年3月正式运营,由保税区管委会管理。园区依托厦门东渡港、高崎国际航空港的便利条件以及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的特殊政策优势,实现海陆空联动,发展保税与非保税物流,国际物流与区域物流互动的现代物流产业,园区以进口配送和出口集拼为主的国际物流产业具备相当规模,成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国际物流中心,不仅是厦门乃至福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龙头和标兵,也是全国保税区拓展保税物流的典型。建设保税物流园区,是厦门实施自由港某些政策的实际步骤也是逐步向自由贸易港区保税港区发展的实践基础。它是目前中国大陆开放度最高、政策功能最优、经济形态最新、运作机制最活的经济区域。

<
>
封面图

地理规划

象屿保税物流园区是厦门保税区与其邻近港区开展联动试点,厦门“区港联动”面积0.7平方公里,位于保税区与东渡港区之间。


鼓励政策

园区与港区联动运作,可开展“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贸易、国际中转”等业务,实行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退税”政策。


产业布局

园区具备保税仓储、简单加工及包装、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货代运输、进出口贸易、转口贸易、国际中转、国内分销及商品展示等功能。


入驻企业

港务物流、象屿集团、厦门伯灵顿仓储、美光半导体、贝莱胜电子、裕利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