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效促进专利转化运用 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4-04-11【字体: 正常

为高效促进专利转化运用,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日前,福建省出台《关于贯彻<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

《实施意见》提出从提升专利质量和加强政策激励两方面发力,巩固深化福建省专利转化运用工作成果,聚焦重点领域,打通关键堵点,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增强创新发展动能,为该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到2025年,建成3个区域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5个以上知识产权运营中心、15个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实施意见》围绕四大方面任务展开:

一是提高专利供给水平。分类筛选梳理高校院所存量专利,2024年底前实现高校和科研机构未转化有效专利全覆盖。深化高价值专利培育,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及各类创新平台对接,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加快实施以产业化前景分析为核心的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促进财政资助科研项目的高价值专利产出和实施。促进专利供需精准对接,推动实现快速转化。

二是提升企业转化运用能力。培育推广专利密集型产品,开展专利产品备案和推广。实施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加大对入库企业的支持力度。推进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强链增效。推动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建立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组建产业知识产权创新联合体,建设运营重点产业专利池。

三是强化转化运用服务支撑。加强转化运用载体建设,高效运营“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多元化知识产权金融支持,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推动专利转化供需信息互联互通、开放共享。

四是健全转化运用体制机制。强化高校、科研机构专利转化激励,健全专利转化的尽职免责和容错机制,持续推动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在各级各类涉及专利指标的项目评审、机构评估、企业认定、人才评价、职称评定等工作中,要将专利的质量和转化效益作为重要评价标准。畅通知识产权要素两岸融合,持续深入开展闽台知识产权圆桌会议等。加强促进转化运用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高校院所、企业、服务机构协同配合,同向发力。据了解,福建省已建立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推进机制,下一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实施意见》宣贯落实工作,强化考核评估,确保福建省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