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厦门半导体产业“加速跑” --厦门多家半导体企业获得融资,化合积电更受到国际科技巨头青睐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09【字体: 正常

3月下旬,总部位于德国的全球知名科技企业贺利氏宣布,向化合积电(厦门)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化合积电”)投资数百万欧元。后者是我国高端工业金刚石材料供应商。

厦门半导体创业企业获得科技巨头青睐,是厦门半导体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侧面反映出近年来厦门扶持培育优秀半导体企业的不懈努力。随着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能照明、光伏发电等应用端需求的快速增长,半导体市场备受瞩目,投融资持续活跃。今年来,厦门已有多家半导体企业获得融资。

专注细分赛道 多项技术首创

“我们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企业。”化合积电创始人张星说,公司于2020年成立,注册地为厦门软件园三期,核心业务包括生产多晶和大尺寸单晶金刚石,产品服务于射频通信、激光器、功率器件等领域,合作客户已有100多家。此前,化合积电还获得本土投资者的青睐,例如,厦门上市公司光莆股份和本土基金七晟资本等参与了化合积电Pre-A轮融资。

凭借细分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对市场的洞察,化合积电在短短几年间就取得了多个突破,如公司在国内率先掌握MPCVD制备高质量金刚石的核心工艺,并量产金刚石金属化产品;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金刚石热沉片表面粗糙度降低至1纳米以下,达到半导体级应用标准。化合积电目前已拥有40项专利。

“政策+基金”护航 企业活力迸发

半导体是典型的高投入、长周期行业。今年来,在研发创新、人才引进、生态构建等多方位政策扶持下,厦门半导体企业活力迸发,频频吸引投资人关注。同时,厦门本土基金也积极为本土半导体企业“加油助跑”。

今年2月底,厦门火炬创投宣布完成对厦门银科启瑞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银科启瑞是一家化合物半导体高端外延芯片材料研发商,专注于III-V族化合物高端半导体外延片研发生产。此前,乾照光电、延江新材料、厦门高新投旗下基金已率先参与其融资。

同样在今年2月,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湖杉资本领投,再石资本、厦门火炬集团、启高资本、华强创投等机构跟投。钜瓷科技专注于高品级氮化铝粉末及陶瓷制品研发和生产,是国内首家生产出高品级氮化铝粉末的企业。

近日,专注于AI芯片的厦企星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星宸科技成立至今共经历4轮融资,每一轮都有厦门背景的基金投资。星宸科技也是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基金投资的第12家本地上市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