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加快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

来源: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02【字体: 正常

近日,中国机械总院集团海西(福建)分院有限公司工业母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围绕超精密磨床、激光制造、可控核聚变等方向,研发工业母机主机装备和核心功能部件,着力攻克关键“卡脖子”技术,年产精密超精密机床200台套,助力提升我国工业母机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这是三明市加快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业创新,推动产业链“补短锻长”的生动实例。

去年以来,三明市将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抓手,把县域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与促进全市11条特色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衔接贯通,加快“产业领跑”,全面夯实三明市新型工业化县域阵地,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

推动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需要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提能级。三明市制定加快推进县域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方案,确定22条拟推进县域重点产业链,持之以恒强龙头、补链条、建集群,全力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

抓产业链就是抓发展。三明市将推进县域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市委“四领一促”考评内容,引导各县(市、区)围绕产业链加快谋划招引一批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产业链薄弱缺失环节项目,促进要素资源向重点产业集中、优势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往下游深加工拓展,力争2024年培育县域百亿重点产业链10条,重点产业链规上企业产值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

落实政策,重在行动。三明市强化市县联动、政企合力、区域协同,摸排全市重点产业链企业名单571家,明确各县域产业链年度重点工作和拟突破工作,引导各县(市、区)提升县域重点产业链集聚水平,加快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龙头企业,推动县域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做精做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