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龙岩市持续深化大招商招好商行动

来源:闽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02【字体: 正常

2023年,龙岩市持续开展“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深化大招商招好商行动,围绕龙岩市“5+N”产业发展,突出“2+4”工业产业,在“六个一”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思路,以“招商大比武 实干大擂台”活动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招商机制体制,聚力推进全市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协助推动广龙对口合作项目对接、持续营造招商浓厚氛围。

龙岩市紧抓与广州市对口合作的良好契机和强劲势头,市领导多次赴广州开展招商,同时不定期开展小分队招商引资活动,推动两市在招商引资项目上取得突破。2023年12月26日,广龙对口合作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上杭蛟洋新材料产业园广汽集团电池材料上杭基地项目现场举行,广汽集团、广药集团、广州工控集团、广州建筑集团等广州4家世界500强企业与龙岩市相关县(区)、企业签订的项目也在其中。今年以来,共签约引进来自广州的项目60个,总投资54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5个,总投资445亿元。

为保证项目引进来,落得住,龙岩市对全市项目谋划、跟踪洽谈、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实行一抓到底,持续推动项目落地转化。龙净蜂巢新能源电池储能模组PACK生产项目、北部新城凯福新能源项目、武平县晶易液晶显示器生产项目等多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对23个重大招商项目的落地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全过程服务,已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346亿元,已开工项目5个。

创新招商方式进一步推进精准招商,大力推行“招商地图工作法”。围绕“2+4”工业产业,全面厘清产业链群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绘制11张产业链招商地图,梳理重点招引企业462家、明确14条产业链链长、链主,先后引进落地吉利、巴斯夫、宁德时代、传化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探索创新“一图二链三服务”招商引资模式》在《改革财经工作简报》上发表,并供全省借鉴参考。

2023年,全市实现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60个、总投资176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9个、投资708亿元。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521个、总投资1162亿元,其中,2022年签约项目新开工53个,2023年新签约项目开工468个。新竣工投产招商引资项目278个、总投资400亿元,其中,2022年签约项目新竣工82个、2023年新签约项目竣工196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