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丨《福建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若干措施》

来源:中国福建 发布日期:2024-02-01【字体: 正常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2023年下半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国发〔2023〕11号,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要求要进一步优化我省外商投资环境,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规模。为做好《意见》贯彻落实工作,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强化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特制定本措施。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外商投资企业在闽发展信心,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三、主要内容

文件对照《意见》,从总体要求、促进利用外资提质增效、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保护、提高投资运营便利化水平、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方式、加强组织实施等八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政策措施。

一是总体要求。提出要全面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外商投资企业在闽发展信心,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

二是促进利用外资提质增效。提出加大重点领域外资项目招引力度、探索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拓宽吸引外商投资渠道、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区域均衡发展、完善外商投资项目推进机制等5项措施。

三是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提出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推动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化工作、确保外商投资企业平等享受支持政策等3项措施。

四是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保护。提出健全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机制、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和规范涉外经贸政策法规制定等4项措施。

五是提高投资运营便利化水平。提出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外籍员工停居留政策、推动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机制便利化、统筹优化涉外商投资企业执法检查、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保障机制等4项措施。

六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提出强化外商投资促进资金保障、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国家鼓励发展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5项措施。  

七是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方式。提出健全引资工作机制、便利境外投资促进工作、拓宽外商投资促进渠道、优化外商投资促进评价等4项措施。

八是加强组织实施。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策宣介,及时落实政策措施,切实做好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工作。

四、主要特点

文件有4个突出特点:一是加大引进高质量外资力度,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二是注重外商投资权益保护,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平等享受国民待遇;三是强化外商投资促进财税金融保障,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国家鼓励发展领域;四是健全引资工作机制,提升外商投资企业投资运营便利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