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链”式发展,港口经济活力迸发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31【字体: 正常

蓝天碧海之间,汽笛鸣响,巨轮静泊,日前,位于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的秀屿港内,运输车穿梭往来,卷钢、大豆、木材等散杂货正被有序装卸。

紧邻秀屿港的,是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核心承载园区——石门澳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园区生产热火朝天,世界级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协同配套的锦纶聚合工厂以及三棵树高新材料综合产业园等多个重点项目高效运转。

借力港口优势,近年来,秀屿区集“链”成“群”,发力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等重点领域。2023年,秀屿区临港产业产值超400亿元,同比增长7%。

补链:厂后有厂 打造集群

近日,驱车前往位于莆田市秀屿区石门澳产业园内的永荣科技CPL(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现场,四周密林环绕,大道宽阔笔直,庞大而集中的生产装置远远矗立。项目厂区,机器轰鸣,350多名现场作业人员身着工服,忙进忙出。

作为世界级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总投资150亿元的永荣科技CPL一体化项目已于去年全部投产。其生产的己内酰胺产品符合国家优质品标准,可用于各类不同需求的精织、精纺纺织品以及特殊工程产品。2023年,永荣科技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目前,公司产能已经略超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水平。”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调度长李松林告诉记者,“今年还在着手一系列技术改造,争取进一步提高产能、节约能耗。”

通过一条巨大的管道,永荣科技所产出的己内酰胺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1公里外的福建中锦新材料有限公司,用于生产聚酰胺6(PA6)切片,作为下游纺织品的原材料。

“打开管道泵,24小时不间断输送,平均每天可以送出800~1000吨己内酰胺。”李松林表示,管道另一端,原料接收就像“打开水龙头取水”一样简单。

永荣科技每年出产的己内酰胺,90%以上供给中锦新材料(剩余部分售往福州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两家企业间的生产协同联动及产品液态管输合作,是目前全国CPL到PA6运距最短、最经济的上游产品与下游原料无缝衔接切换产业链项目,极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带动上下游千亿产业发展。

舞龙头,铸链条。目前,石门澳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内已形成一条以永荣科技、中锦为代表的优势锦纶产业链,这是秀屿区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向海发展的一道缩影。

“早期的临港产业布局单一,港口基建落后,动力不足,发展缓慢。事实上,运输作为企业生产的重要环节,与企业和港口发展息息相关。”秀屿区发改局副局长林俊豪告诉记者,“随着石门澳产业园、国家级木材加工园区等项目落地,秀屿区锚定化工港、冷链港、木材港、硫酸港、物流港‘五港联动’,大力建设大宗货物储运贸易交通集散枢纽,逐步壮大港口经济。”

延链:前港后厂 优势叠加

天蓝海阔,红色的门机高耸,巨大的抓斗一开一合,缓缓将洁白的硫酸铵移装入船。4日上午,在秀屿港口,巴拿马籍“振希宝源”号满载15600吨的硫酸铵出口泰国。

硫酸铵是永荣科技己内酰胺生产首道工序中肟化产生的副产品,颗粒细小如沙,是一种优良氮肥,主要通过秀屿港出口销往东南亚等地。

去年,秀屿港口正式获得由澳大利亚政府核准颁发的“出口澳大利亚散装化肥供应链二级资质证书”,成为我省首个获批经营“澳肥”出口作业资质的港口。“澳大利亚对化肥进口准入标准高,除了要求肥料本身品质好,更需要我们严格把控仓储、货运等各个环节,受不得一丁点的污染。”秀屿港口有限公司市场经营部高级主管黄俊鹏告诉记者。

秀屿港区以散货码头为主,作为我省重要核心港区之一,秀屿港是大陆与台湾直线距离最近的港口,为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2023年,港口吞吐量突破1250万吨,增长18%。依托港口优势,秀屿区临港产业加速腾飞,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进一步壮大。

“区位条件是我们选择秀屿的重要原因。石门澳产业园是全省首批化工园区,位于湄洲湾北岸,拥有天然的港口和岸线优势。我们CPL项目的原辅料通过海运存储在码头储罐,随后通过管廊和传输带直接送达各生产装置,实现集约集成一体化和资源循环利用,有效降低运营成本。”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弦说。

数据显示,作为东南沿海最大的硫酸铵集散基地,秀屿港口2023年硫酸铵吞吐量突破200万吨,创历史新高。

强链:多式联运 再添新员

9日晚6点10分,中国籍“富海晟”轮装载99个LNG(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重柜共计1744.81吨清洁能源,由印度尼西亚打拉根航行1周后抵达秀屿港口1号泊位。

这是继上月印尼LNG罐箱重柜国内首航后,秀屿港口再度接卸的一批LNG罐箱重柜。该船载运的液化天然气,可满足16万户三口之家1个月的燃气用量。

燃气供应企业海液通能源科技(洋浦)有限公司,是本次印尼LNG海外专采直供贸易实施主体。“‘双碳’背景下,LNG罐式集装箱以便于存储、运输的特点,成为市场新宠。其采用高真空多层绝热技术,并配备远程信息化监控系统,实现全程温度、压力、液位监测,安全高效。”海液通福建大区总经理吴小平告诉记者,冬季是城镇用气高峰期,本次进口的LNG,将主要供给城市燃气以及工业园区。

得益于港口优势,LNG罐箱多式联运产业链正在打通。据了解,LNG罐箱在秀屿港口落地后,交由当地的永创物流以及其他两家危化品专业运输企业作为陆运供应商,通过海陆联运、“一罐到底”销往全省各地。吴小平表示,后续将全力推动“秀屿—印尼”罐装LNG航线班轮化,为当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依托“三高三铁”交通大动脉以及多条疏港公路,秀屿港区已成为通达内陆、辐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综合性运输枢纽。眼下,秀屿区正逐步强化港口配套开发,加快推进石门澳6#、9#、11#泊位,秀屿港2#、3#,莆头港5#、6#等深水泊位建设,为临港产业发展开辟海上新通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