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赋能数字宁德建设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日期:2023-11-27【字体: 正常

11月21日,市发改委召开宁德市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新闻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宁德市聚焦“善政、惠民、兴业”,拓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板块,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去年,宁德市数字经济增加值1400多亿元,上榜全国数字城市百强。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继续保持全省领跑态势。随着宁德市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截至2022年底,全市数字经济产业法人单位57741家,其中“四上”企业3382家、“四下”企业54359家;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4120家,占比7.1%。

数字经济是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宁德市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在数字基建、数字技术、数实融合、“宁德服务”、公共数据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有力推动数字宁德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石。宁德市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全市建成5G站点超8300个,实现县(市、区)主城区、乡镇以及重点道路连续覆盖;建成全国首个5G智慧海洋样板区;市大数据产业园主体工程已封顶,计划于12月建成投用。

在当前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数字技术领域,宁德市不断提高电子信息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攻坚取得突破。宁德时代发布麒麟电池、凝聚态航空电池、神行超充电池;完成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一期建设,实现多项技术成果转化,在全省创新实验室中期考评位列第一。

在“十四五”数字宁德规划框架下,宁德市制定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去年,全市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5.69亿元,增长67.2%,其他数字产品制造业实现增加值5.48亿元,增长79.5%;“海域立体覆盖5G站点”入选第五届数字中国峰会“十大硬核科技”之首;获批全国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为企业进行智能制造诊断服务。

在打造“宁德服务”升级版的过程中,宁德市推进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推行政务服务“自助办”“不见面”审批服务,全国首设“事难办”窗口,全程网办事项已达1011项,市本级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99%;推广应用城市公共服务平台“i宁德”,为群众提供掌上便捷服务;“数字治疫”相关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

在公共数据方面,宁德市落实清单交办、定期销号、分解协调、日报攻坚等机制,打基础利长远。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打破市县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动态推进114个自建信息系统接入工作,汇聚数据总量从去年的7.9亿条增加至40亿条。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营造数字创新生态、激发数字经济活力”的部署,围绕“四个年”活动,深化落实“六个一”思路,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牵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开展中期评估,突出项目带动,巩固提升指标,衔接制度体系,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赋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宁德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