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投洽会“硬科技产业资本招商对话会”成功举办

来源:98投洽会官网发布日期:2023-09-11 20:32

2023年9月9日上午,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国际股权投资创新服务平台(GEIN)、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母基金分会承办,母基金研究中心协办,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支持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23中外投资促进机构工作会平行活动——“硬科技产业资本招商对话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会上,来自地方引导基金、国有投融资平台、直投管理机构、地方园区和硬科技企业的10余位嘉宾聚焦主题,开展了专业、深入的对话交流。

64020230910152059.jpg

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于广生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各地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设立地方引导基金、与社会资本紧密联动的方式,对新型招商引资模式进行探索,带动地方招商引资工作由传统的“资源+政策”驱动向“资本+生态”驱动转变,“资本招商”逐渐成为业界热点。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以智能制造、新能源、人工智能、半导体、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硬科技产业发展动能强劲、前景看好,硬科技产业正成为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开展资本招商、优化产业生态的主要方向。在此过程中,也衍生出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本场活动邀请企业、资本及地方代表一同探讨现状、分析趋势、把脉问题、共商对策,旨在凝聚各方力量,为硬科技领域资本招商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宝贵智慧。

对话环节共分为两轮,分别聚焦“资本招商”和“硬科技”。

64020230910152255.jpg

在首轮对话中,成都金控集团投资总监付剑峰、亦庄产投副总经理杨全文、厦门创投副总经理陈杰、元禾控股投资促进部总经理邓达力、镇江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强等嘉宾围绕“资本招商——招商引资的可选项还是必选项?”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他们通过分享各自机构资本招商的经验做法,对行业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作出专业剖析,并基于各自实践给出了自身对于“资本招商是招商引资可选项还是必选项”的回答。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母基金分会秘书长李瑶担任本轮对话主持。

64020230910152318.jpg

第二轮对话以“硬科技投资助力区域产业优化升级”为题,由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主持。一村资本合伙人 于彤、慕华科创创始合伙人张妤、蔚来资本董事总经理吕元兴、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姚静、北京他山科技总经理马扬、夏芯微创始人杨丰林分别从投资者、政府和融资方的角度,围绕硬科技投资进行了务实分享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64020230910152342.jpg

本场对话会是投资促进局在投洽会历史上举办的首场“资本招商”主题活动,吸引了来自地方政府、产业园区、投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方面的100余位观众到场。下一步,国际股权投资创新服务平台(GEIN)作为商务部投资促进局设立的服务硬科技企业投融资和地方“资本招商”的跨境产业投资促进平台,将继续联动合作伙伴,持续举办硬科技产业投资类主题活动,汇聚更多优质行业资源,有效服务企业、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64020230910152402.jpg

主办单位:福建省商务厅|承办单位:福建省投资促进中心|备案编号:闽ICP备14009608号-12|版权所有:福建投资促进网|中文域名:福建投资促进网.政务 闽ICP备14009608号-16

+86-591-87810615+86-591-83839780fdi_wlb@swt.fuji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