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丝路投资”园区开发对接会暨《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成功举办

来源:福建商务发布日期:2023-09-10 21:51

image.png

9月9日下午,2023“丝路投资”园区开发对接会暨《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在厦门举行。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商务厅主办,福建省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承办,云南省商务厅、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省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商会等单位支持举办。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余传富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5家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作了宣传推介。来自云南省、河北省、甘肃省有关政府部门,福建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意向“走出去”企业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image.png

余传富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企业“走出去”发展迎来不少新的机遇,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明显增多,应增强抱团协作意识,优先考虑向境外园区集聚。省商务厅连续三年举办“丝路投资”园区开发对接会,目的都是通过宣传展示一些境外园区,为有意愿赴境外投资的企业提供多样化选择,促进优质境外园区与“走出去”企业对接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发展。近年来,省商务厅积极推进“丝路投资”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走出去”和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截至2023年8月底,全省备案境外企业超过3400家,投资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10多个。今后,省商务厅将继续引导支持福建企业稳妥有序“走出去”,开拓海外发展新空间、新机遇。

image.png

中咨公司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部副处长谭潇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内容作了介绍和解读。报告梳理归纳了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四个阶段发展历程、发展现状特征、主要成效亮点,并对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作了未来展望。报告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原则,建立了五大领域三级指标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7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在经济引领、创新驱动、绿色生态、开放共享、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状况作了全面系统评价,总结呈现了各领域典型案例园区的经验做法,为其他园区发展提供了参考借鉴。

image.png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万信达印尼巴塘工业园、孟加拉中国经济产业园区、老挝磨丁经济特区、马来西亚新星工业园等5家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招商负责人推介了园区概况、招商需求和当地营商环境等情况,省商务厅工作人员向参会企业解读了福建省2023年“丝路投资”支持政策。现场,参会企业积极与推介园区对接交流,商洽进一步考察合作事宜,氛围热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主办单位:福建省商务厅|承办单位:福建省投资促进中心|备案编号:闽ICP备14009608号-12|版权所有:福建投资促进网|中文域名:福建投资促进网.政务 闽ICP备14009608号-16

+86-591-87810615+86-591-83839780fdi_wlb@swt.fuji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