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创新引领,释放发展新活力 --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园建设,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来源:平潭网 发布日期:2023-06-06【字体: 正常

智慧全息安监系统、智能识别AR眼镜、智能交互终端……5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平潭新兴产业园的福建平潭瑞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一件件智能产品整齐陈列。

这是一家深耕人工智能软件开发、研究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终端和数据平台,为客户提供集软件开发、系统集成、IT运维等于一体的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共拥有深度学习核心算法技术等约60项自主知识产权。

前不久,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2021—2022年度百项优秀创新软件产品目录》,瑞谦公司推出的3D结构光人脸识别方法成功入选。“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我们不断实现技术突破的法宝。”公司总经理周环介绍说,入驻园区3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引进优质技术人才资源,营业额实现持续增长,仅去年就超过了1亿元。

这更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周环表示,下一步,将紧盯市场需求和客户反馈,提升创新智造能力,推动数字化应用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更上一层楼。

企业大胆投入的底气,源自园区的配套支撑。

平潭新兴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约9000亩,其中园区启动区域——产业园示范区占地面积约58亩,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由9栋研发办公楼、1栋办公展示中心组成,重点布局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实验区打造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以新兴产业园为载体,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加快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持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逐步形成特色产业集聚效应。

做强园区经济,要先优化企业服务。早在2020年,实验区就出台《关于支持新兴产业园示范区运营发展的政策措施》,涵盖租金奖励政策、装修补助政策、降低招聘成本等方面,着力为企业提供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

“比如,我们按照‘一口受理、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的原则,为入驻企业全程办理各项行政审批手续,还为企业提供职工宿舍,员工可拎包入住,有效解决职工‘住宿难’问题。”产业园投资运营平台、平潭新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珍说。

得益于一系列扶持政策,越来越多高精尖企业入驻平潭新兴产业园。目前,园区共吸引22家企业入驻,涵盖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科技等领域。

以福建威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去年9月落地园区,致力于开展生物科技小型制造、组装、集成业务,推动国际先进生物制药装备国产化,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设备保障。“搬进产业园,不仅生产空间更大了,园区还提供租金补助、人才补贴,帮助我们降低经营成本,犹如吃下‘定心丸’。”公司副总经理黄慧东告诉记者。

入驻园区后,该公司生产车间开足马力忙生产、拓销路,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纵观全省,目前生物制药设备企业数量并不多,说明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黄慧东说,未来还计划借助国际会展平台,让旗下产品走出国门、迈向海外。

企业茁壮成长,园区也在蓄力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平潭新兴产业园综合开发项目正火热建设中。该项目计划投资94.5亿元,筹划生成四大类项目,涵盖产业园区、商业配套住宅、教育文体等,计划2027年全部竣工投用。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园区招商引资竞争力,助力当地打造集“零碳能源+零碳产业+零碳智慧”为一体的特色新兴产业园。

下一步,平潭将抓好新兴产业园配套建设,增强园区承载能力以及精细化管理水平,聚焦入驻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加速聚集更多项目、资源、人才,助推“一岛两窗三区”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