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优化营商环境6.0方案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2【字体: 正常

营商环境是每个经营主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事关城市核心竞争力。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扎实推进我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厦门市对标最优主动创新 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发布,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

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高效解决商业纠纷

《方案》被称作“厦门优化营商环境6.0方案”,是自我市在去年发布“数字赋能营商环境5.0”后的再次升级,提出着力营造让企业敢干、敢投的良好环境,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目标要求。

如何激发市场活力新优势?《方案》给出了具体举措。例如,深入实施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申报承诺+告知承诺制”,便利企业开办;完善企业名称争议处理机制,推进企业高频证照变更联办“一件事”,优化全程网办功能。加强融资支持服务,推进无还本续贷增量扩面,完善小微企业“四贷”长效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等予以合理优惠,适当减免账户管理服务等收费,全面提供简易开户免费服务等。

《方案》列出了高效解决商业纠纷的举措,如建立和完善机动车辆查控、拍卖一体化处理机制,长期未处置不动产清理机制等。通过建立行政诉讼风险评估沟通协调机制,全面实施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等举措,提高提升司法与行政执法水平。

构建高效便捷政务环境

探索“一件事一次办”

《方案》提出探索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补贴、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生活费补贴等政策“免申即享”,实施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直补快办”等具体做法。

《方案》指出,建设国际一流口岸设施、大力拓展跨境电商新模式、打造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厦门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平台、提升特色专业服务能级等举措,进一步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打造特区开放新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不同区域的优势特点,《方案》明确进一步强化提升的要求。例如,思明区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进一步优化CSO首席服务官机制,提升总部经济和软件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重点产业能级;湖里区构建“企业主管+街道+园区+专业服务”模式,帮助“双招双引”项目解决落地后遇到的发展难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