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风险预警 | 巴基斯坦、巴西、墨西哥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3-03-21【字体: 正常

巴基斯坦PTI支持者阻止当局逮捕党首并与警方长时间冲突,多地举行暴力示威反对逮捕令,伊斯兰大会党卡拉奇抗议谴责推迟地方选举,俾路支省连发袭击事件致5人死亡,局部政治稳定性、示威冲突与恐怖主义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截至2023年3月18日,巴基斯坦新冠感染累计确诊病例超15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3万例。3月17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联邦法院决定,暂停对正义运动党(PTI)领袖、前总理伊姆兰·汗的逮捕令,批准其保护性保释。3月14日,巴警方以伊姆兰未能就腐败指控出庭为由打算将其逮捕,遭其支持者阻拦,双方在拉合尔扎曼公园附近爆发了持续超10小时的冲突,造成至少47人受伤,包括12名警察、35名汗的支持者。3月15日上午,伊姆兰·汗从家中出来会见支持者,并表示将于3月18日根据逮捕令前往首都伊斯兰堡。此前,伊斯兰堡法院对汗发出两份不可保释的逮捕令,要求警方在18日前将汗带至法庭,PTI随后提出请愿呼吁取消逮捕令。除拉合尔外,PTI的支持者在伊斯兰堡、卡拉奇、白沙瓦等地也举行了示威活动,并与警方发生低烈度冲突。据悉,巴当局已逮捕至少15名PTI人员,超30名安全官员受伤。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3年3月17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大会党(JI)在信德省省会卡拉奇举行抗议活动,谴责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ECP)推迟举行地方政府选举,活动人士在10条主干道静坐示威,并在政府大楼附近集会。3月14日,巴基斯坦信德省省会卡拉奇举行反侵占运动抗议活动,警方向空中鸣枪示警以驱散暴力抗议者。据悉,数名参加活动的居民向现场安全官员投掷石块,至少有5人被捕。另外,3月16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发生一起袭击事件,不明枪手袭击一辆汽车,导致3人死亡。3月14日,该省胡兹达尔市发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死8伤。据称,有一枚炸弹在一辆车附近或内部爆炸。同日,巴反恐部门根据情报采取伏击行动,在俾路省和信德省两省交界处击毙2名并逮捕另2名巴塔武装分子。临近斋月,应特别留意陌生及可疑人员(无论男女)在中方驻巴机构办公驻地及营地周边游荡,特别应高度关切巴基斯坦分离主义激进组织当地分支的有关异常动向。

巴西北里奥格朗德州超18座城市遭枪械及纵火袭击,系犯罪组织报复性行动,国家气象局维持多地暴雨强风警告,亚马孙州发生山体滑坡,医务人员多州首府抗议要求加薪,社会治安、自然灾害及集会抗议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3年3月18日,巴西新冠感染累计确诊病例超371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69万例。3月14日,巴西东北部北里奥格朗德州首府纳塔尔以及马索罗、帕纳米林、圣贡卡洛多阿马兰蒂等超18座城市发生一系列枪击和纵火事件,疑似犯罪组织“黑帮工会”(Sindicato do Crime)成员袭击警局、银行、无人的公交车等公共基础设施。巴西当局部署安全人员,击毙至少1名嫌疑人并逮捕18人。最近几周,Sindicato do Crime在该州发动袭击,以报复当局开展的安全和缉毒行动,并反对影响其被监禁成员的监狱政策。北里奥格朗德州是巴西暴力事件较多的州,去年下半年以来,暴力事件一直在持续增加,2022年第四季度的杀人案比2021年同期增加23.4%。巴西当局将罪案飙升归因于影响警察人员配备和资源的行政和预算问题。但是,2023年1月的数据较同期增长了12.5%。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3年3月12日,巴西亚马孙州马瑙斯市在持续强降雨后发生山体滑坡,截至3月14日已有至少8人死亡、11座房屋被摧毁,数十个家庭被迫撤离。3月15日,巴西国家气象局(INMET)发布马瑙斯暴雨黄色警报(最低级),预计4月底前该地区会有进一步暴雨。此前,INMET维持巴西国内大部分地区的暴雨强风橙色“危险”和黄色“潜在危险”警告。自雨季以来,巴西多地发生洪水和山体滑坡,圣保罗州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州之一。另外,3月10日,巴西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提巴、帕拉伊巴州首府若昂佩索阿、伯南布哥省首府累西腓和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等地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府及雇主提高工资。

墨西哥亲政府人士首都集会支持总统改革措施,当局大力打击锡那罗亚州贩毒集团已逮捕多名高层,水痘病例剧增呈去年同期8倍,瓜纳华托州、米却肯州犯罪组织暴力事件频发,毛利帕斯州发生美公民绑架致死案,集会示威、社会治安及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截至2023年3月18日,墨西哥新冠感染累计确诊病例超75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33万例。3月18日,墨西哥亲政府活动人士在首都墨西哥城集会示威,支持现任总统佩洛斯的改革措施,并纪念墨西哥石油工业国有化85周年。3月16日,墨公共安全部表示,当局逮捕了一名绰号为“小矮子”的14岁男孩,指控他在墨西哥城附近杀害8人,案件涉及毒品交易。据称,这名男孩的绰号“小矮子”是在模仿已被监禁的墨西哥大毒枭“矮子”(El Chapito)古兹曼。3月12日,墨海军部队捣毁位于锡那罗亚州萨纳洛那市和阿马坦市的四个制毒窝点。3月11日,墨安全部队在锡那罗亚州库利亚坎附近抓捕了锡那罗亚贩毒集团高级成员“埃尔瓜诺”奥雷利亚诺·古兹曼·洛埃拉(Aureliano ‘El Guano’ Guzman Loera)的亲属贝纳迪诺“N”。“埃尔瓜诺”是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前领导人古兹曼的哥哥,当局称他是该组织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近期,墨西哥当局针对该组织犯罪开展系列安全行动,逮捕多名领导层关键人物,恐引发敌对组织间或该类组织与墨当局安全部队间的武装冲突。另外,3月7日,墨卫生官员表示,1月1日以来全国已报告20825例水痘病例,是2022年同期的8倍。其中,哈利斯科州(1796例)、墨西哥州(1782例)、墨西哥城(1685例)和新莱昂州(1286例)病例数较多。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3年3月11日,墨西哥瓜纳华托州大阿帕塞奥一家酒吧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0死5伤,当局怀疑该枪击事件由圣罗莎·德利马贩毒集团(CSRL)实施,意在报复哈利斯科新一代贩毒集团(CJNG)袭击,两个犯罪组织一直在该州互相争夺地盘。3月7日,疑似CJNG集团成员在瓜纳华托州塞拉亚市附近放火焚烧一归属CSRL集团的度假村,并向人群开枪,造成3死2伤。瓜纳华托州是墨西哥近年暴力犯罪最严重的州之一,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3月10日至12日全国15%的凶杀案发生在该州。3月11日,墨西哥米却肯州首府莫雷利亚市阿尔托萨诺地区的三家夜总会遭身份不明的武装组织燃烧弹袭击。3月10日,该州乌鲁阿潘市安全部队与一个武装组织发生交火冲突,造成3人死亡、8人被捕。同日,瓦卡纳市一犯罪集团5名成员被捕,阿吉利拉市有武装分子设置路障。另外,3月10日,墨安全官员证实,已有5名与3月3日马塔莫罗斯美公民绑架致死案有关的嫌疑人被捕。这5人于3月9日被墨最大贩毒集团之一的“海湾帮”移交给警方,称其要为案件负责。3月3日,4名美国人在前往墨西哥寻求医疗服务时在墨边境塔毛利帕斯州马塔莫罗斯遭绑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