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林旭阳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6【字体: 正常

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

——访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林旭阳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林旭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过去一年,莆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明显成效。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四套班子领导挂帅12条重点产业链,高规格配置、高站位谋划、高层次嫁接,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经营主体突破70万户,上榜2022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林旭阳介绍,食品产业是莆田优势产业延链的典型,在百威雪津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去年整个产业实现产值近500亿元。而鞋服产业是莆田传统产业升链的典型,整个产业链配套齐全。莆田已成为世界名牌运动鞋的定点生产基地,年产14亿双,占全国十分之一。去年,莆田通过品牌化引领、数字化转型,推动鞋服产业完成产值1460亿元,特别是占全市出口一半的鞋类,逆势增长20%左右,带动外贸出口总额增幅居全省第二。“莆田将继续做大做强区域品牌,建设省级鞋业供应链平台,打造全国科技创新型鞋服产业智造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末突破2000亿元产值。”林旭阳说。

除了传统产业,莆田新兴产业的发展态势同样强劲。目前,莆田拥有五大新兴产业,即新型功能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高端装备和生命健康产业。其中,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是莆田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极。林旭阳介绍,莆田获批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近年落地了永荣CPL、三棵树产业园、华峰等一批龙头项目,去年产值达812亿元,增长20%以上,今年将加快丙烷制丙烯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永荣CPL二期、和拓新材料产业园建成投产,加速打造第二个千亿产业。

林旭阳表示,下一步,莆田将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接续奋斗、久久为功,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木兰溪综合治理为总抓手,做好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基层治理、民生保障、港口崛起五篇文章,强化人才、营商环境两大支撑,实施创新、数字、品牌三大战略,打造妈祖故里文化名城、山水诗画生态韵城、匠心智造产业新城、通江达海战略港城,以争的勇气、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加快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奋力答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莆田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