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风险预警 | 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格鲁吉亚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3-03-14【字体: 正常

哥伦比亚2月登革热感染数同比增长近2倍,安蒂奥基亚和哥多华省发生矿工罢工,采掘业面临运营中断风险,卡克塔省与梅塔省发生社区暴力抗议及警民冲突,多地发生集会抗议活动,集会示威、社会治安事件和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截至2023年3月6日,源自WHO官方数据显示,哥伦比亚新冠感染确诊病例超63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4万例。

2023年3月6日获悉,据哥伦比亚卫生局报告,该国登革热感染加剧,1月1日至2月19日报告的感染病例超过13680例,是2022年同期报告7380起病例的1.9倍。其中,大西洋省首府巴兰基亚最严重,上报感染病例数最多。除大西洋省外,登革热高发地区还有考卡山谷省的考利、玻利瓦尔省的卡塔赫纳、梅塔省的比亚维森西奥以及大西洋省的索莱达。哥伦比亚国家卫生研究所强调,必须在受影响的省份采取预防措施消灭蚊虫,并提供与识别疾病有关的信息,以便提高监测效果。通常,哥登革热疫情在每年5月至11月雨季及其后一段时间传播率最高。另外,3月6日获悉,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和哥多华省的矿工组织示威游行,封锁道路并造成严重破坏。受影响的路线包括各省之间的交通节点,如圣豪尔赫大桥,以及拉阿帕尔塔达镇、蒙特利瓦诺镇、拉耶镇和利伯塔德港的入口。由于道路封锁,货物、燃油和药品无法被运进该地区,可能导致物资短缺。据当地媒体报道,抗议活动期间,纵火、蓄意破坏以及武装人员参加示威活动等事件时有发生。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3月2日,哥伦比亚卡克塔省圣维森特德尔卡古安一石油公司附近社区发生暴力抗议及警民冲突,导致2死40伤,社区至少扣留了包括警察在内的80人。示威者要求石油公司帮助翻修当地旧路并修建新路。报道显示,由于示威者3月1日纵火焚烧石油公司的部分基础设施,当局派警察防暴部队干预发生死伤,进而导致骚乱加剧。若冲突双方无法谈判,则未来数周事态或进一步恶化。在哥伦比亚,各种反对修建石油基础设施、反对能源和矿业开采的抗议活动常发。2月6日,哥伦比亚梅塔省也曾发生类似事件,社区设置路障阻碍燃料运输。同时,哥伦比亚卡克塔省地区与左翼游击队有关的暴力和威胁事件,以及哥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ELN)等针对石油工人进行的非法活动也很常见。另外,3月7日,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哥伦比亚国立大学附近发生抗议,学生组织封锁33号街和26号街,要求为教师加薪并改善教师待遇现状。此外,3月3日,哥伦比亚患者组织(Pacientes Colombia)成员和支持者在几个城市举行抗议活动,反对政府医疗改革法案。

印度尼西亚政府认定的恐怖组织武装团伙在巴布亚省比娄拉机场开枪射击货机或导致暂停航班运行,国家石油公司雅加达Plumpang仓库发生火灾致大量人员伤亡,多地发生游行示威,社会安全事件与集会示威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3年3月6日,源自WHO官方数据显示,印度尼西亚新冠感染确诊病例超67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6万例。

2023年3月7日当地时间上午7时许,印尼分离主义反政府武装“巴布亚武装犯罪团伙”(KKB)成员在巴布亚省因坦查亚县比娄拉机场(UGU)向一架货机开枪。枪击发生时飞机正在卸货,所幸未发生人员伤亡。印尼政府从2021年开始将“巴布亚武装犯罪团伙”(KKB)定性为恐怖组织。由于这起影响飞行安全的枪击事件,部分前往当地的官员改乘原定当天08:15降落该机场的另一航班。当局表示,如该地区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将暂停机场航班运行。另外,3月3日,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印尼国营国家石油公司Plumpang油库发生火灾,导致至少17人死亡,50人受伤。目前大火已被扑灭,但火灾迫使数千居民撤离该地区。近期,雅加达Plumpang油库附近交通可能会受严重影响。印尼当局表示,该事件不会影响印尼燃料供应,并已就火灾原因展开调查。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3月8日,来自印尼各省的摄政村镇长官在雅加达众议院(DPR)外举行游行示威,呼吁佐科政府修订《乡村法》及解决工资支付等问题。另外,3月3日下午,包括巴布亚学生与社区反腐败联盟在内的活动团体在巴布亚省贾亚普拉地区法院外举行抗议活动,反对当局对被指控腐败的米米卡代理摄政官约翰·雷托布(Johanes Rettob)的预审。3月2至3日,印尼行政事务警察部队的成员在雅加达举行抗议活动,要求获得全部荣誉身份,并被任命为文职人员。3月2日,该警察部队成员约300人参加了行政改革与官僚体制改革部的游行示威活动。3月8日,数千名女职工及反对党工党(PB)支持者聚集在雅加达众议院(DPR)大楼外举行抗议,要求获得资助日托服务、通过《家政工人保护法案征求意见稿》并且要求解决其他问题,受此影响,首都雅加达部分区域曾发生局部交通延误

格鲁吉亚“外国间谍”法案遭欧盟批评,首都多地引发持续反法案相关抗议,反对党民族联合运动(UNM)举行抗议活动声援前总统,集会示威与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3年3月6日,源自WHO官方数据显示,格鲁吉亚新冠感染确诊病例超18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6万例。

2023年3月7日,格鲁吉亚议会通过一项有争议的“外国间谍”法案,该法案要求凡从海外获得20%以上资金的任何组织均应注册为“具有境外影响势力的机构”,否则将面临罚款。该法案由从执政党格鲁吉亚梦想党分离出来的议员派系提出,引发强烈反对。该议员派系随后起草了第二项法案,将“外国影响力间谍”名单扩展到个人。执政党格鲁吉亚梦想党表示,该法律将保护国家免受外国的不利影响。但欧盟官员表示,该法律与欧盟价值观及标准不相符,是格鲁吉亚西部一体化的障碍。法案通过后,该国发生相关的示威活动。3月7日和3月8日,在首都第比利斯议会大楼外,抗议者向警察投掷石块,遭警察用高压水枪驱散。3月9日,抗议人群在首都议会大楼外举行进一步抗议活动。其他抗议示威的热点敏感区域包括城镇广场以及主要城市中心的地方政府大楼公署。未来数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或会发生更多抗议活动。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自2023年3月以来,格鲁吉亚反对派呼吁其支持者在首都第比利斯市中心国会大楼周边街区每日示威游行。最近几日,支持反对派的示威游行者已达数千人其,示威热点敏感地区包括Shota Rustaveli大道、Zakaria Chichinadze街、Dzmebi Zubalashvilebi街以及9th Aprili街。自3月2日以来,数十名抗议者在示威活动中被捕,警方多次使用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但效果不佳,示威者仍不时向警方投掷石块及其他物体。目前,警方在国会大楼附近部署大量警力,相关安全措施(包括可能的封路与行动限制)未来或引起局部交通中断,不排除警方与抗议者之间发生更多低烈度冲突的可能。另外,2月21日以来,格鲁吉亚反对党民族联合运动(UNM)计划在未来几周在包括首都第比利斯在内的城市中心举行更多抗议活动,声援被监禁的前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并要求将其保外就医转移到国外接受治疗。2月6日,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市法院决定拒绝以同情为由释放萨卡什维利。反对党UNM发誓将继续抗议,直至其诉求得到满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