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创新活力澎湃强劲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4【字体: 正常

2月28日,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船开招的消息一发出,立刻吸引全球众多优秀人才关注。

这家去年新成立的公司之所以备受青睐,是因为其代表了航运界的发展方向。

“我们将专注于电动船舶动力总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探索船舶换电业务,前景看好。”时代电船相关负责人说。

扭住创新不放松,抢占行业制高点。这是宁德时代一路破浪前行的密码。

说到创新,宁德时代21C实验室不得不提。这是一个企业主导、四方协同的案例,采取“公助民办”模式建设运营。宁德时代以这个实验室为平台,组织对锂电池关键技术和钠离子电池、钙钛矿光伏电池等储备技术攻关,与上海交大等合作建设未来能源研究院,钠离子电池将于今年量产。

技术支撑有力,发展一路领跑。走进宁德时代全球“灯塔工厂”,平均每1.7秒就有一个锂离子电池电芯从这里下线,每20秒就可装配成一个电池模组。

数据最具说服力:宁德时代仅用6年,就成长为全球锂电领军企业,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产量分别保持6年、2年全球第一。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宁德时代的发展历程有几个关键:突破核心技术是其中之一。初期解决了软包锂电池技术问题,实现商业化规模应用;后又不断刷新电池能量密度的极限,缓解了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持续推动生产设备、材料国产化,保持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宁德市有关领导说,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继去年底宁德时代麒麟电池被美国《时代》周刊(TIME)评为2022年度最佳发明后,1月17日,宁德时代又与全球应用安全科学专家UL Solutions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携手推动电池储能系统和动力电池更加安全可靠地落地应用。

根据备忘录,宁德时代将启动申请UL 9540A的WTDP认可实验室。获得资质后,宁德时代能够在UL Solutions人员的监督下,使用自有实验室测试设备进行UL 9540A测试,从而进一步提高产品测试效率,缩短产品上市周期。

引进一个“龙头”,激活一个产业。去年底,宁德市动力电池集群被列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更深、更高效,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积蓄新的动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