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商户须遵守知识产权合规标准

来源:中国贸易报 发布日期:2023-03-13【字体: 正常

《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国家标准日前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通过,将于2023年7月1日实施。该标准是我国首个明确规定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管理的推荐性国家标准。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该规范进行了解读。《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既兼顾了实体市场与电商平台等不同类型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实际,又积极回应了全球治理体系的复杂变化对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的新要求,将对我国市场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国家知识产权局自2014年起推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工作。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共有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115家。

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提出“制定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国家规范”。研究制定《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国家标准,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部署,是完善商贸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

《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国家标准结合我国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实际,在充分借鉴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形成。该标准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管理职责、运营管理、知识产权侵权处理、资源保障、评价与改进等8章,适用于商品交易市场活动的相关方,包括建立并持续完善商品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市场经营管理者,为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提供咨询的服务机构,针对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供评测的第三方机构。

“《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不仅明确了商品交易市场经营管理者责任,也对入驻商户提出了更高的知识产权合规标准。”康云知识产权公司综合部主任程远告诉记者,除了不销售侵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的商品等基本要求外,还对退换货制度、处罚制度、担保制度等进行了知识产权规范。在此制度下,商品交易市场秩序将得到有效维护。

此外,在推动商品交易市场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和维权援助机制方面,《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也进行了细化。商品交易市场经营管理者宜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通过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或其他依法成立的调解组织调解;通过向有关部门投诉、提请仲裁,或者提起诉讼等方式解决;对复杂的知识产权纠纷,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评审;建立知识产权信息管理系统,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举报投诉进行辅助处理,协助解决知识产权纠纷。

“围绕侵权解决,市场经营管理者需要建立线上线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将不诚信经营商户列入黑名单并曝光。既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的投诉通道,也将有力约束商户行为,起到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作用。”程远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