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风险预警 | 突尼斯、孟加拉国、希腊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3-03-09【字体: 正常

突尼斯总工会计划首都抗议政府逮捕工会领导人,多行业工人拟罢工抗议商品涨价,反对党首都集会示威要求释放异见人士,部分民间社团集会要求司法部释放政治犯,铁路工会计划全国总罢工,总统言论遭非盟及诸西非组织和政治领导人谴责,工会运动、集会示威、国家经济风险与周边外交关系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3年3月5日,源自WHO官方数据显示,突尼斯新冠感染确诊病例超11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9万例。

2023年3月4日至5日,突尼斯总工会计划在首都突尼斯市举行反政府集会,游行路线自该工会总部起至突尼斯省府公署总部止,反对逮捕其领导人安尼施·卡比(Anis Kaabi),抗议突总统赛义德侵犯工会权利,拒不执行已签署的协定。因当局已明令禁止举行抗议,导致该活动或引发抗议民众与安全部队的低烈度冲突。近期,为换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持,突尼斯工会承诺削减公共开支,突部分省会城市包括西迪布济德、苏塞、泰塔温和宰格万等或出现新一轮抗议示威。另外,3月5日,突尼斯反对派联盟救国阵线(NSF)在首都突尼斯市组织一场游行集会,抗议一系列反对派人士和记者被捕,游行路线自Le Passage起至哈比卜·布尔吉巴大道止。另外,3月2日上午11时,数百名活动人士在司法部外举行抗议,要求当局停止政治审判并释放政治犯。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当前,因失业率高企、通胀持续上升及反对党呼吁反政府示威不止,突尼斯抗议频发,抗议者定期走上各城市街头,谴责社会经济恶化和总统赛义德的统治,各地抗议活动和冲突料持续至3月底。2023年3月2日,突尼斯铁路工会举行全国范围罢工。虽然组织人员未宣布任何行动计划,但罢工工人或在全国各地政府公署或火车站附近举行抗议。此外,突尼斯总统赛义德(Kais Saied)近期就该国撒哈拉以南非洲移民发表争议性言论后,被诸西非组织和政治领导人批评。2月24日,非洲联盟委员会(AU)对赛义德总统言论表示谴责。3月3日,非盟宣布推迟举行打击非法资金流动泛非网络会议,该会议原定于3月15日至17日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举行。

孟加拉国诸反对派拟全国反政府集会要求政府辞职,执政党举行对立示威活动,孟医学会宣布无限期罢工,吉大港卡达姆拉苏尔区氧气厂爆炸,班乔戈尔县警方加强部署以应对抗议冲突,局部政治稳定性、示威冲突及国家经济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3年3月5日,源自WHO官方数据显示,孟加拉国新冠感染确诊病例超20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9万例。

2023年3月4日,孟加拉国诸反对党计划全国举行反政府集会,谴责现任政府,要求执政党人民联盟(AL)下台,同时反对电价和油价上涨。其中,七党反对派联盟(Ganatantra Mancha)计划全国举行示威,主要反对党孟加拉民族主义党(BNP)计划在各地工会委员会外游行。同日,执政党人民联盟(AL)计划在首都达卡等地举行对立示威活动。因通胀上升、经济放缓,孟反对派从去年9月起就不断发起抗议示威,要求总理哈西娜下台并提前选举。按正常流程,孟将于2024年1月大选。自1月28日以来,首都达卡、库尔纳、吉大港及科克斯巴扎尔等主要城市已举行多次反政府示威。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3年3月1日,孟加拉国医学协会在库尔纳县举行无限制罢工,抗议警察袭击医生事件。3月4日,孟加拉国吉大港卡达姆拉苏尔区(Kadam Rasulpur)一家氧气厂发生爆炸,引发严重火灾,导致至少5死30伤。此外,3月3日,班乔戈尔市(Panchagarh)多个伊斯兰政治团体集会抗议组织年度艾哈迈德派宗教集会(名为Jalsa Salana),抗议者以当地警局和住宅、零售场所及执法车辆为目标,实施暴力破坏与纵火行为,警方与抗议者爆发冲突,造成至少1死30伤。自3月4日起,当局在班乔戈尔全县加强警力及安全部署。

希腊火车相撞事故引民众不满,铁路工人持续罢工,希共活动人士在美国使馆外举行抗议,希腊多行业持续罢工,集会示威、公共安全和国际关系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3年3月5日,源自WHO官方数据显示,希腊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58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3.6万例。

2023年2月28日,希腊一列客运列车和另一列货运列车在色萨利地区坦皮(Tempi)镇附近相撞,导致至少57人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学生。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最初将火车事故归咎于人为失误,但民众普遍对政府未能实现现代化铁路网表示不满。希腊交通部长康斯坦蒂诺斯·卡拉曼利斯(Kostas Karamanlis)3月1日辞职,但并未起到安抚公众的作用。3月1日开始,希腊学生、铁路工会联合会(POS)示威游行,雅典、色萨利地区拉里萨和马其顿地区塞萨洛尼基均发生示威活动。3月3日,在雅典宪法广场附近的抗议活动中还爆发冲突。目前,希腊铁路工会联合会(POS)已将全国罢工行动延长至3月5日。罢工期间,所有希腊火车服务暂停。未来数日,预计会有更多抗议。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3年2月21日,希腊共产主义活动人士在雅典和塞萨洛尼基的美国使馆外举行抗议。抗议活动恰逢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访希,旨在抗议俄乌冲突中希腊对北约的支持。此外,2月下旬至今,希腊多行业举行罢工活动。2月15日,雅典公共交通工会工人罢工,要求获得相关优惠政策,包括雇佣新的火车运营商。同日,希腊教师联合会(IOE)也在雅典和塞萨洛尼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长期聘用所有临时教师,同时抗议教育部最近实施的教师个人评价。此外,2月13日,阿提卡出租车司机工会罢工,抗议当地政府包括票价定价在内系列争议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