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3-01-21【字体: 正常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1月18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他介绍,前11个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91.6亿美元,同比增长6.5%。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持续推进,中老铁路高质量运营一周年,中泰铁路、匈塞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中欧班列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全年开行16562列、运送161.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和10%。

“此外,2022年我国利用外资总量增加、结构优化。”金贤东说,《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新增条目数量达到历年新高,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推出的六批项目中,已有18个实现全部或部分投产。2022年前11个月实际使用外资1780.8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其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增长31.1%,中西部地区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