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福建省推广4000辆燃料电池汽车 力争构建产值500亿氢能全产业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22-12-27【字体: 正常

近日,福建省发改委印发《福建省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将培育20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企业,覆盖氢能制备、存储、运输、加注、燃料电池和应用等领域,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

未来三年,福建省将围绕氢能“制备-存储-运输-加注-应用”全产业链,鼓励传统发电、石化、油气输配企业和氢冶金企业等开展制氢、用氢、氢储运、氢储能等业务,在全省范围内打造若干氢能产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集群。

《行动计划》进一步指出,福建省在示范应用方面以交通领域应用为引领,重点发展重卡、港口专用车、冷链物流车、客车等道路交通及运营类、公务车类乘用车,探索氢能在分布式发电、储能、热电联供、化工、钢铁冶金、5G通信基站等领域的应用。

2025年,福建省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规模达到4000辆,力争建成40座以上各种类型加氢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福建省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已有一定产业基础。

例如,金龙汽车集团研发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专用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东方电气计划在福州推动氢燃料电池和相关装备产线项目落地;福大紫金氢能科技已开发3KW级氨-氢燃料电池发电站并交付使用等。

不仅如此,福州、厦门先后获批纳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国家将对示范城市群进行“以奖代补”,既有利于行业发展,加速产业订单落地,推动行业优胜劣汰,又能使得氢能产业投资额再次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4月,福建省政府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将支持新能源汽车和专用车生产企业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加快补齐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其核心部件等产业缺口。

在加氢站建设方面,公开报道显示,东方电气、国电投、中石化等正在福建省推进。

其中,东方电气正开展首期2座综合能源加氢站选址;国电投计划2023年前在福建省内建设4座加氢站;中石化福州石油与福大紫金氢能科技将联合在福州建设氨制氢加氢一体站。

据《行动计划》介绍,当前福建省氢能产业处于起步阶段,但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因此,在氢气制备领域,福建省初期以工业副产氢供应为主,利用福州市、泉州市、漳州市等地工业副产氢存量以及产能,发展氢气提纯及氨储氢技术;并同步推进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和核电“谷电”制氢。

《发展规划》表示,福建省现有工业副产氢规模超过10万吨,未来将利用港口将富余的氢气对外运输,将福建省打造成为面向华东乃至东亚地区的制氢基地。

让业界关注的是,在氢气加注领域,福建省将重点突破高压氢气压缩机、高精密氢气质量流量计、高压氢气管阀件、高压氢气冷却器、微型加氢站(小规模制加一体站)等核心设备的国产化研制与应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