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基地在厦揭牌

—落地火炬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引入专业机构推动心血管领域高端医疗器械打破国际垄断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8【字体: 正常

近日,作为第十三届海峡心血管病高峰论坛的重要分论坛,“心产业·新未来”2022年厦门心血管健康产业创新论坛在厦门举办。论坛上,心血管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基地揭牌。

心血管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基地由厦门市科技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厦门心血管病医院合作共建,以厦门火炬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为运营载体。基地将以医工融合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为导向,开展协同创新合作、公共平台服务、产业招商联动、科技企业孵化、投融资对接和学术论坛等活动,加快技术、项目、人才、临床和资本等创新要素的聚集和流动。

厦门火炬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负责人表示,基地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包括项目评估、团队搭建、投融资对接、上下游资源整合等服务,同时配套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等载体空间,引入一批专业服务机构,推动高新区在心血管领域加速创新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火炬”品牌。当天,申淇医疗、启晨医疗、端佑医疗、英律医疗等4家企业,作为首批入驻基地的企业与厦门心血管病医院、厦门火炬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签订入驻协议。

“心律和心衰领域的介入产品长期被外资垄断,垄断率超过95%,成为中国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卡脖子最为严重的领域。”英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万相辛介绍说。

英律医疗聚焦于打破国际垄断的心衰电刺激以及心律管理的产品研发生产,核心团队包括多名在心血管领域全球知名的科学家。此次入驻厦门心血管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基地,也让处于初创期的英律医疗充满信心。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是国家心血管病四个区域医疗中心之一,临床和科研水平国内领先,将为公司提供系统性的临床和实验资源支持。”万相辛告诉记者,通过资金、科技、管理等全方位的生态体系打造,厦门为企业扎根、专心创新研发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他表示,公司落地后,将在中国厦门和美国加州设立两个研发中心,厦门研发中心将聚焦算法和临床方面开展研究,加州研发中心则重点解决芯片设计和研发方面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心血管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基地还将借助厦门建设金砖创新基地的契机,推动国产创新产品“出海”,共同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心血管健康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平台和金砖心血管健康产业创新基地,促进厦门市医学创新和产业转化有效结合、完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生态圈,推动心血管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作为厦门千亿产业链(群)主要载体,厦门火炬高新区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领域已培育集聚了近300家企业,营收总规模超120亿元,吸引了海内外高层次创业团队近百个。2021年启动运营的火炬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重点聚焦智慧医疗、数字诊疗设备、创新药、高值医用耗材等领域,积极构建政产学研医用资多位一体培育孵化模式,目前已累计引育企业60余家。心血管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基地的建设,将为高新区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注入更多优质资源和创新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