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持续发力助推营商环境

来源:闽西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9-23【字体: 正常

“新罗区商务局设立的‘外贸公司一窗办’实在方便,当天办理、当天完成,有效保障了公司出口业务快速、顺利开展。”昨日,禾胜禾(福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不久前,公司接到海关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求其到区商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后,方能开展进出口业务。随后,她立即到行政服务中心新罗区商务局窗口办理相关手续,当天就完成备案。“过去,办理进出口备案涉及部门多,手续繁杂,部门之间信息不能共享,来回办理需要一个多月。如今,只要到窗口,当天即可办理营业执照和相关备案手续。”新罗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龙岩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三提三效”行动,形成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努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龙岩”。2021年省对市营商环境综合考评中,龙岩取得排名第三的佳绩,18项一级指标中7项列为全省标杆,其中“获得用水用气”“市场监管”“登记财产”等3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首次跻身全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在推动审批改革创新、政务服务融合创新方面,龙岩市实现了多项“全国率先”“全省率先”。比如在全国率先起草制订“一趟不用跑”政务服务省级地方标准,简化审批流程;在全省率先建设“知创龙岩”公共服务平台,推广知识产权“最多跑一地”模式;龙岩普惠金融平台使用政务服务平台身份认证体系,实现了与“云闪付”、国家“信易贷”、福建省“金服云”等多级平台的身份互联互通,融资对接成果互认,在全省率先实现“各级平台协同”,进一步破解“信息孤岛”,全面提升融资对接效率;试点“金融+科技+政务”新模式,在全省率先上线建设银行“智慧政务”柜员机服务等。据介绍,仅去年,龙岩市就有22项创新举措走在全国前列,43项创新举措得到省级肯定或推广。

进入大数据时代,龙岩市大力推动“数智赋能”。打造全流程“网上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由线下转向线上,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目前,全市已开通网上办事功能事项46026项,事项可网办率99.91%;完善e龙岩“掌上办”,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向移动端转移,实现生活事项掌上通办,e龙岩为企业和群众手机端办事累计达86.97万件;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推进1665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驻e龙岩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一机融合、一站通办、统一管理”,构建“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模式。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培育出发展硬实力。去年,全市新增企业21691户,同比增长69.26%,增长率居全省第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100亿元,增长8.2%左右;新增省“五个一批”项目2450个、总投资4650亿元,新签约招商项目440个、总投资880亿元,开工转化率达97%、居全省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