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扩大对外开放 明确外资跨国集团可直接发起设立外资财务公司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22-08-03【字体: 正常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称,修订完成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重点在市场准入、业务范围、监管指标和公司治理等方面做出了较大调整。

首先,调整市场准入标准,扩大对外开放。将申请设立财务公司的企业集团许可条件进行调整,明确外资跨国集团可直接发起设立外资财务公司。

突出监管重点,提高监督效率。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财务公司的服务范围,将财务公司相关行政许可程序和申请材料要求,统一在《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予以明确。

同时优化业务范围,实施业务分级监管。取消了部分未能有效服务集团发展且外部成本更低、替代性更强的非核心主营业务,区分财务公司对内基础业务和对外专项业务,实施分级监管。

四是优化监管指标,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增设了部分票据业务和集团外负债等监管指标,力争实现对财务公司风险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强化向上延伸监管,防范集团产业风险。鉴于企业集团和财务公司的高度关联性和风险传导性,增加了强化股东监管的相关措施。

此外,强化公司治理监管要求,提升法人独立性;完善风险处置和退出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增加财务公司破产相关条款,以及制定恢复处置计划的相关内容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