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07-20【字体: 正常

福建三次产业比重从2012年的8.1:52.1:39.8优化为2021年的5.9:46.8:47.3,初步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14日召开的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专场上,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文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科学统筹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特色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服务业内部结构持续升级。

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2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897亿元,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食用菌等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全部超过千亿元。水产品总产量、毛茶产量保持全国前列,食用菌产量全国第二,蔬菜40%调供省外。创建了11个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9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5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37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保持全国第一。

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871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7788亿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2年的9.4%提高到2021年的15.3%。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75.14点,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4353.3亿元,为2012年的2.15倍。全省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营收超百亿企业突破50家,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连续五年排名全球第一,福耀玻璃获中国质量奖,青拓不锈钢、恒申己内酰胺等产品产量居全球前列。

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从2012年的8035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23046亿元,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服务业发展新亮点。现代物流业规模实力稳步提升,国家A级物流企业总数446家,居全国第5,厦门、福州列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福州列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全面打响,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市市有5A景区的省份。工艺美术业、印刷业、动漫游戏业、文化创意设计等行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