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环保装备产业提档升级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日期:2022-06-17【字体: 正常

龙岩是全国重要的环保装备产业基地之一,现已发展形成以环保装备研发生产与经营服务为主导,以大气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为优势特色,主要包含大气污染防治装备和市政环卫装备领域产品及其配套服务的环保产业体系。环保装备产业已成为支撑龙岩市工业崛起的硬标杆。

然而,龙岩环保装备产业总体规模偏小、环保装备种类不够齐全、产业链条延伸不足、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小、产业转型升级较慢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为突破这些困境,今年以来,当地政府和相关企业在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作用、补齐补强产业链、营造更好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力推机械装备产业尽快提档升级。

龙头企业持续发力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龙岩市新罗区未来城的龙净智慧环保产品生产项目一期B地块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施工景象。“这是我们的办公组团,已经进入外装修阶段,而项目A地块干法脱硫设备、电控配电柜变压器、电除尘设备配件等生产项目已于去年投产。”龙净智慧环保产业园负责人陈芳展介绍。

龙净智慧环保产业园是龙岩市环保装备产业规划的重点项目。为解决发展空间限制,龙净环保实施“退城入园”项目,投资3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钢结构件20万吨、电源产品8500台套等,形成集大气治理、水环境治理、垃圾处置、土壤修复、生态保护等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环保产业园。

“作为全国大气污染治理龙头企业,龙净环保在持续深耕大气污染治理的同时,进一步向水污染治理、固废处理、土壤修复等领域延伸,并通过提高设备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带动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龙净环保副总裁王焕章表示。

位于龙岩市新罗区东肖镇的龙净环保带式输送智能制造项目,是公司提高智能化、自动化水平的生动体现。该项目采用数字化控制模式及高度自动化物流系统,各条生产线均实现无人或机器人生产。“我们自主研发出长距离大管径管状带式输送和长距离曲线皮带输送技术,能有效提供环保、智慧、节能的散料输送。”王焕章说,该产品已成为龙净环保新的收入增长点,去年销售收入约10亿元。

产业发展,龙头带动是关键。今年以来,龙岩从解决用工、用电等要素入手,鼓励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以龙净环保、福龙马等为代表的当地环保装备产业龙头各显神通。

福龙马继续推行“环卫装备+环卫服务”协同发展模式,公司环卫服务收入持续稳定增长。2021年,公司在手环卫合同总金额突破300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近60%。今年一季度,环卫服务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突破70%。

走进福龙马生产研发车间,只见技术员正在试验一款小型无人驾驶扫地机器人。“这款产品充分体现了小型化、智能化的特点,能高效运用于广场、公园、车站、机场等密闭空间。”福龙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副总裁章林磊介绍。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生命。面对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福龙马坚持“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战略,围绕“精益化、小型化、智能化”三个方向,积极运用新能源、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技术。去年,福龙马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共建3个联合实验室,旨在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更多高附加值产品,促进企业科技转型。“未来,我们还将着力在固废处置项目、城市智能服务机器人项目、动力电池回收项目等新业态上发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章林磊说。

龙净环保去年营收超112.97亿元,增长10.96%,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福龙马去年主营业务收入56.61亿元,其中,环卫服务业务收入33.81亿元,增长11.68%……龙头企业持续发力,龙岩环保装备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多措并举补链强链

近年来,龙岩市相继出台《龙岩市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龙岩市加快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意见》《龙岩市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龙岩“电动物流城市”建设若干措施》……一项项政策“干货”指向机械产业,一波波“真金白银”投向机械产业。

去年12月底,《龙岩市加快机械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六条措施》正式出台,在这些包含支持企业技改、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支持企业产品创新、提升金融保障、优化土地供应、强化人才支撑等措施中,“产业链”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龙岩环保装备产业发展到今天具备了较好的基础,但进一步发展也存在着不少瓶颈,主要体现在本地配套能力弱、产业链条延伸不足、产业带动能力不足等,进一步补链强链势在必行。”龙岩市工信局副局长何应锋表示。

钢材是机械装备产业的主要原料之一,而目前龙岩机械装备企业所需钢材基本靠外购,本地上游产业链缺失。为此,龙岩加快推进总投资150亿元的福建龙钢智能化钢铁工业4.0定制化生产示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优质钢材400万吨的产能。

此外,针对当地环保装备产业产值超10亿元的第二梯队企业不多,大、中、小型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产业链生态未能有效形成局面等情况,当地引导环保装备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争创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努力成为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龙岩市新罗区铁山镇的福建逢兴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只见工人们正在制作新一批高压真空断路器。

逢兴机电是一家专业从事高低压成套设备的生产及中高压元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环保装备链上企业之一。成立10多年来,公司致力于创新研发。“特别是去年来,公司研发出智能全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等新产品,为客户实现自动化生产注入新动能。”公司总经理苏太育介绍,去年,逢兴机电正式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像逢兴机电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成为细分行业的“小巨人”或排头兵,不少产品处在行业领先水平。据统计,截至目前,龙岩环保装备行业企业中,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家、省级2家。

根据《龙岩市“十四五”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龙岩将力争实现环保装备产业产值达200亿元,进一步扩大环保装备产业细分领域,将龙岩打造成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环保装备生产基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