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5-30【字体: 正常

现就《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的通知》解读如下: 

一、 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讲话,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速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工业体系,推动我市迈向智造强市,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 抓住数字化转型重点方向  

不同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不同,存在“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现象。针对目前制造业数字化存在的问题,我市将聚焦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建材家居、工艺制品、纸业印刷、机械装备、健康食品、电子信息等9大主导产业,以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行业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作用,推广一批行业平台服务中小企业,打造工业园区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链条数字化,分行业推动数字化转型。 

三、 实施四条数字化转型路径  

一是加快龙头骨干企业示范建设。紧抓龙头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建设、5G应用场景建设等3个重点任务,至2023年,力争建设数字化车间50个,力争培育“5G+工业互联网”项目30个。 

二是推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普及应用。紧抓中小企业产线数字化、上云上平台、 “专精特新”等3个重点任务。至2023年,力争每年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达1000家以上,力争新增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5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0家,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推进产业链数字化升级。紧抓电商平台建设、生产端消费端互联互通、产业大数据汇聚等3个重点任务。至2023年,力争引进或培育3家以上电商平台到泉设立全国性或区域性总部。力争年交易额超5亿元的供应链平台3个。 

四是提升园区数字化水平。紧抓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智慧管理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等3个重点任务。至2023年,完成13个试点园区5G基站全面覆盖。力争推动建设2-3个智慧园区。 

四、 夯实六大数字化基础支撑

一是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通信运营商通过改造已有网络、建设新型网络等方式,建设低时延、高带宽、广覆盖、可定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外部网络。至2023年,力争累计建设5G基站超2万个,实现5G网络覆盖全市重点区域。 

二是发展智能装备。支持企业开展重大装备及数控系统、伺服电机等关键智能基础件的研发应用,推进首台(套)产品开发工作。至2023年,力争培育省级以上首台(套)重大装备70个。 

三是发展工业软件。支持培育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软件,壮大云服务商队伍,推动我市传统IT企业向云应用服务商、云解决方案提供商、云咨询服务商转型,提高云服务输出能力。对每个工业APP按不超过上年度实际服务支出的30%比例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至2023年,力争培育20个工业软件。 

四是开展技术改造。支持制造业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标准实施技术改造。至2023年,力争每年实施省、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200项以上,每年全市技改投资增速10%以上。 

五是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平台经济“五十百千”行动,积极对接引进工业富联等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每个平台按与信息化相关软硬件投资额30%的比例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至2023年,力争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 

六是推进工业设计发展。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制造业设计创新能力和水平,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至2023年,全市力争新增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10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