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科技加持,向海念好种业经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18【字体: 正常

作为海洋大市,漳州水产种业自上世纪80年代起步,产业基础深厚。近年来,漳州扶持培育水产科技龙头企业、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持续推进水产种业建设。目前,漳州全市拥有苗种场2040家,水产育苗量约430亿尾(粒)以上,产值约16亿元,水产良种覆盖率达70%以上;全市鲍鱼、蛤类苗种产量居全国前列。

工厂化育苗 专业高效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诏安县金星乡的福建宝智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育苗车间,技术员正在显微镜前对着载玻片上不起眼的“细沙”仔细观察。“这是花蛤幼苗,技术员每天都要挨个水池观察种苗存活情况,像呵护婴幼儿一样。”公司总经理沈琴宝说。

宝智水产科技是一家省级水产良种场,也是全省最大的贝类育苗基地,以花蛤、美洲帘蛤、巴菲蛤等10多种滩涂贝类苗种的繁育、中间培养、成贝养殖及销售为主要业务,年可产1万亿粒稚贝、5000吨中苗和3万吨成贝。

“我们采用工厂化育苗,严格把控水质、盐度、温度、氧气、饵料含量,约10亿粒/斤规格的苗种在恒温车间内培育15天左右,长成约6000万粒/斤规格的附着苗就可以陆续开始销售。”沈琴宝说,相较于传统育苗,工厂化育苗精细度、专业度更高,培育出来的贝苗适应性强、成活率高。

在藻类培育车间,技术人员逐个摇晃培养瓶,加速藻类繁殖。“从宁波大学贝类产业团队提供的几克微藻开始,我们不断进行保种培养,才有了现在3000多平方米的四级饵料池,这都是贝类幼苗成长的重要口粮。”沈琴宝说,目前,该公司的苗种畅销福建、辽宁、山东、广东等9个沿海省份,辐射全国50多万养殖户,带动300万亩滩涂养殖和池塘养殖,去年产值达1.1亿元。

漳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陈何东介绍,目前,漳州市有省级良种场7家、市级良种场11家,位居全省前列。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漳州水产种业分工持续细化,逐渐形成了亲鱼(贝、虾)培育、孵化及仔鱼(贝)培育、稚鱼(贝)培育、苗种所需生物饵料培育等各个产业链环节。

产学研合作 种质提升

连日来,漳浦县佛昙镇鸿达水产育苗场迎来一批批购苗客户。“选苗先选种,不少客户都奔着南美白对虾‘闽水科1号’来。”该育苗场负责人杨志宏说。

“闽水科1号”是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杨章武及其对虾育种团队培育的南美白对虾抗逆、速长新品系。10多年来,该团队持续进行白虾育种研发工作,并于近5年主持实施福建省农业种业工程“南美白对虾种质创新工程”项目,以鸿达水产育苗场为实验基地,通过产学研结合培育出这一新品系。

“南美白对虾俗称白虾,为引进品种,也是国内重要的水产养殖品种。”杨章武说,目前国内白虾苗行业约35%的种虾依赖进口,也面临着进口SPF种虾价格昂贵、繁育的一代苗在开放式池塘养殖中适应性不强、抗病性较差等问题。

此外,本地虾苗种质质量也亟待提升。“省内生产的白虾苗种源主要是非选育的商业养殖白虾,俗称‘土苗’,因人工累代繁育、近亲交配出现种质退化,养殖过程生长缓慢、存活率下降。”杨章武说,土池养殖结果表明,“闽水科1号”比“土苗”亩产量提高52%,生长速度提高31%。

“有了自主培育的优质种虾,发展信心更足了!”杨志宏说,目前育苗场七成的产品都是“闽水科1号”,年可产优质种虾3万对、无节幼体300亿尾,利润比以往增加约三成。

据了解,近年来,漳州市持续引导水产育苗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加快产学研一体化,促进全市水产种业提升。

做起育苗业 村民增收

“他可是远近闻名的育苗能手,省内外的养殖户都慕名而来找他买苗。”在霞美镇闽桂水产养殖示范场,古雷开发区农林水局副局长林周兴这样介绍该育苗场负责人林胆寿。

霞美镇位于古雷开发区东北部,靠海发展牡蛎、鲍鱼等海产品养殖。林周兴介绍,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加大,传统海水养殖业面临瓶颈,霞美镇将目光转向水产育苗,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转变要从“吃螃蟹的第一人”林胆寿说起。

上世纪90年代,林胆寿偶然发现外地有人专门从事水产育苗,效益比养殖更高。养殖、销售海产品多年的经验告诉他,育苗业前景无限。为此,林胆寿和朋友跑遍各地育苗场,找师傅、学技术,科研机构人员到育苗场进行养殖实验时,他就边打下手边学习。由此,仅有小学文化水平的林胆寿通过不断摸索、实践,最先在霞美镇成功培育太平洋牡蛎、花蛤苗、美国红苗、血蛤、沙包螺等水产幼苗,成为颇有名气的本土育苗专家。

“很多育苗场从这里买幼苗标粗,长到大苗时再销售,省去前期复杂的流程,效益也比以往的养殖高。”如今,林胆寿带领周边不少村民做起育苗业。目前,霞美镇共有水产育苗场62家,主要培育花蛤苗、海蛎苗、血蛤苗等幼苗,水产育苗业年产值达2.5亿元,成为当地富民兴村新路径。

“我们将推动闽桂水产养殖示范场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发力海洋科技,壮大水产种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林周兴说。


分享到: